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西藏康马县强边故事(一)达日村:民族团结之花常开

作者: 索穷发布时间: 2024-03-27 10:18:13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康马县城到达日村,地图上的距离很近,开车却要走很久,因为路况实在是太差了。

  在手机地图和各种旅游推荐上,这里也被标为地理村、地里村等等,因为此地偏远,不为人知,名字有多种音译写法,大家觉得也没多大问题。村中年纪最大的老人也只去过一次拉萨,住了一晚就返回了——因为家里的牛羊没人管。

  汽车从很远的河对岸开过,我们首先看到的是村边的山包上有座古代的碉楼,特别显眼,也显得特别孤单和突兀。

  77岁的村民索朗平措老人讲起边民的今昔生活,不胜感慨。

  图为索朗平措老人

  他说这座碉楼有五层高,下面是一个常年紧闭的小便门。碉楼每层设有四五间没有窗户的小黑屋,第三层外面窗台放置石块等硬物,用以投掷御敌、预防不测。这座碉楼虽然从外表看去还比较风光,实际上是过去盗匪横行时村中的大“保险柜”,可以藏全村人。但碉楼的实际拥有者却是此地豪门达日索康,还有乔巴和帕里白热等三户人家,他们占有的房间也是最大最好的,贫穷人家只能看着他们的眼色,挤在墙角旮旯里生活。

  索朗平措小时候,西藏已经和平解放,盗匪和山贼已被解放大军消灭得差不多了,于是这个碉楼成为牧民夏季上山放牧村中无人时,放置每家每户贵重物品的仓储场所。如今,已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索朗平措老人告诉我们,在古代,该村被称为“岗给惹瓦”,意思是雪山圈养的荒凉山谷,村庄“主人”是三户权贵,称为“喇卓松”,意思是寺庙(喇嘛)与大牧主三户。村边的小寺庙叫达日拉康,是隶属山南聂隆子宗某噶举派寺院的分支机构,该寺每年会派一个僧人来管理达日拉康并负责收税。

  因地处边境绝地、交通不便,此地的民主改革晚于西藏大部分地区,是1965年才开始的。“西藏民主改革前,我们是白天做人(有干不完的活儿),晚上做狗(没有睡觉的地儿)。民主改革后,我们才自食其力,生活改善。作为边境一线地区,民主改革前这里是有边无防、流民四行,民主改革后是管理有方、固若金汤,这是我本人亲身经历过的。”

  老人还说:“我个人不是此地出生的,是小时候从江孜那边过来的搬迁户,但到这里后生活没有受到一点歧视,边民的一切待遇也都让我享受,还有对老年人的特殊补贴。过去,我是一家三口人,挤在一柱面积(约合12平米)的小黑屋里,后来政府安排我们搬到两间房里,最后是六个人住独门独院,政府还帮助我们盖房不用我们操心。以前我们每天为一日三餐担忧,现在想的是今天吃什么香。过去,这里的人们没有任何安全感,所以有了碉楼这种并不舒适的建筑,现在则是安居乐业,路不拾遗。所以,可以说我们对强边固边充满了信心和热爱,也有能力把祖国的边境守护好、建设好。”这是索朗平措老人向我们这些到访此地的外来者倾诉的肺腑之言。

  近年来,涅如堆乡达日村响应上级号召,村党支部、村委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带领全村各族人民,深化民族团结、爱国主义教育,共同守住祖国边陲。

  在这里,民族团结和“边防第一”的观念已深深扎入人心。从未出现民族关系不睦的情况。村中有藏族妇女嫁给汉族人,在县城经商,生活和美、幸福。

  如今的达日村中,有10个护边员,每月工资1600元,年底评比考核。护边员平时自由组队,每周巡边两次,遇到节假日,党员五人一组,加班到边境一线的“白湖”等地加强巡逻。

  图为护边员  

  2016年,村中建民宿,交给贫困户经营,共接待2000多人次旅客,受到游客的欢迎。

  2013年,40冰川尚未开放时,有游客探险遇到危险,达日村的放牧员第一时间通知边民,村里人协助登山队,第一时间前去营救。

  2017年,又一外地游客掉在冰裂缝里,难以脱身。他们接到放牧员的报警,前去营救,在公安民警到来之前,帮助游客脱险。迷路、生病和缺乏食品、保暖衣物的游客也会找牧民寻求帮助,几乎是有求必应。军警民共同努力,建设出巩固的边防和乐善好施的新家园。

  在这人烟稀少的荒村里,从来不缺少汉族同志的身影。县医院的一位汉族医生在这里驻村很长时间,只要有空就给村民们量血压、测体温,讲解卫生知识。一位名叫张书(音)的干部在这里驻村,主动教村民学汉语,他自己也拜村支书确琼为师学习藏语,因为藏语流利、为人热情,村民们给他起了一个藏族名字“扎西”。现在的驻村干部是位名叫唐炼的汉族同志。

  农历壬寅虎年的最后一天,正值普天同庆团圆时,在海拔4700米的边境线上,却有一群人默默地守护着祖国边疆的大美山河……村支部书记确琼清楚地记得:那是2023年1月21日上午9时许,日喀则市康马县涅如堆乡民兵连10名民兵和6名乡干部整装待发,担任巡逻任务。但他没有想到是,乡党委书记汪吉和派出所负责人(一位他不知道名字的汉族同志)也斗志昂扬地加入到巡逻队伍中来。

  经过长达近7个小时的巡逻,民兵连顺利结束了春节前最后的巡防任务。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