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拉萨举行

作者: 张黎黎 刘文涛发布时间: 2023-12-24 14:36:06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拉萨举行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西藏工作全局 坚定信心 振奋精神 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团结奋斗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王君正讲话

  全会听取并审议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抓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批准王罡同志辞去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关于递补亚夏、西若措姆同志为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12月22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拉萨举行。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 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2月22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拉萨举行。这是会议现场。 记者 旦增西旦 摄

  12月22日至23日,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拉萨举行。

  全会由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主持。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讲话。主题教育中央第十二指导组副组长陈擎苍到会指导。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统筹抓好“四件大事”,安排部署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而团结奋斗。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阐述了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领会党和国家事业一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从中感悟核心的力量、道路的重要、真理的伟大;深刻领会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西藏工作全局,努力推动各项工作;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国际国内形势作出的重大判断,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深刻领会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政策取向、目标任务,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刻领会加强党对经济工作全面领导的根本要求,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为西藏明确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区上下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各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充分激发,各族群众盼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愿望更加强烈,全社会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氛围愈发浓厚,形成了努力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实践充分证明,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我们必须坚持统筹推进“四件大事”“四个创建”,确保协同发力、相互促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始终把稳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硬道理,统筹处理好稳定和发展的关系;必须坚持以观念的转变带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把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必须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总要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会充分肯定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自治区党委坚持以抓牢“四件大事”、推动“四个创建”为主线,坚持把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作为政治任务,把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作为首要任务,把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作为重要任务,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作为内在要求,把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作为战略任务,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保障,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全会指出,做好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奋力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全会强调,抓好明年工作,要坚持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持续扩大经济规模、提升发展质量、优化生产力布局,确保西藏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行稳致远。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正确处理局部和全局、重点和一般、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的关系,确保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用好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重要方法论,科学处理好稳和进的关系,准确把握好立和破的顺序,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要积极主动解决好事关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人口、人心、人才问题,持续做好人口素质提升、人心凝聚、人才培养工作,为西藏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全会强调,2024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持续推进项目建设。要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理念,面向未来抓谋划,聚焦重点抓进度,健全制度抓落实,确保经济当前有活力、未来有潜力。着力抓好产业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要坚持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以优势资源、扩大消费、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加快与民生相关的轻工业发展,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以区域战略思维谋划“县域经济”发展,立足实际、以点带面,探索县域经济发展新路径。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要把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招商引资放在重要位置,聚焦项目抓招商、聚焦产业抓招商、聚焦园区抓招商、聚焦援藏抓招商,抓紧抓实项目落地,真正落户一批活力足、效益好、带动力强的优质企业和项目。着力优化金融服务供给,有效统筹金融发展与安全。要充分发挥金融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对外开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中的重要作用,坚持金融发展的正确方向,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确保金融安全。着力做好民生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扩大就业创业,提升教育质量,推进健康西藏建设,兜住、兜牢、兜准民生底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着力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要自觉把西藏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向内联通、向外开放的总体布局,着力完善基础设施,搭建更多开放平台,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开放水平,增强开放活力,让世界更好了解西藏、让西藏更快走向世界。着力建设生态文明,不断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要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最大价值、最大责任、最大潜力,加强生态保护立法,全面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加强环境综合治理,不断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着力加快边境地区发展,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要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突出强边固防,推进兴边富民,健全体制机制,推动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建设迈出新步伐。着力维护安全稳定,以高水平安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扎实做好民族工作,提高宗教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全会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坚强保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生根。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高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增强学习意识,加强调查研究,努力做到科学决策;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站在群众立场思考问题,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着感情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提高站在全局想问题办事情的能力,善于把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要坚持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强化政治担当,树立正确政绩观,用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以工作成效检验工作手段、能力和水平。

  王君正在讲话时指出,做好明年工作的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各级各部门要认真传达学习、深刻领会理解,切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行动。锚定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抓好任务分解,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狠抓工作落实、强化监督考核,把“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作为工作标准和要求,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为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共同奋斗。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创新宣讲载体、丰富宣传渠道,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全会精神宣传到基层、宣传到群众,使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安排真正深入人心、落实到位,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发挥好典型引路作用,坚持典型示范引领,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着力探索新机制,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抓准工作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实际的工作方法和机制,持之以恒、一步一步地朝着全会目标奋斗前行,确保全会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临近岁末年初,要统筹安排好节日期间各项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慎终如始、履职尽责,让群众安心过冬、开心过节。

  全会号召,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攻坚克难,求真务实、敢作善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全会听取并审议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抓党的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批准王罡同志辞去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关于递补亚夏、西若措姆同志为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委员的决定》《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