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同心筑梦襄伟业 奋楫扬帆启新程——人民政协五年工作回眸

作者: 丁小溪、史竞男、白阳发布时间: 2023-03-02 10:33:21来源: 新华网
打印
T+
T-

  春回大地、万物萌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4日在北京召开。2000多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将汇聚一堂,共赴这场春天的盛会。

  回眸过去的五年,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守正中创新,展现出新气象新面貌,凝聚起共襄民族复兴历史伟业的磅礴力量。

  思想引领强信心

  2018年6月22日至23日,全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在政协系统研究党的建设,是十三届全国政协抓好党的建设的“开篇之作”。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五年来,人民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肩负起实现大团结大联合的政治责任,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

  鲜红党旗引领下,人民政协奋力前行、步履铿锵——

  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系统学习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委员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讲座、参观见学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围绕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地方政协贯彻情况进行调研,全国政协党组加强对机关党组和专委会分党组的领导,落实分党组书记向全国政协党组书面述职制度,党的领导嵌入业务全链条、贯穿履职全过程;

  ……

  五年来,人民政协把牢正确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夯实思想根基,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越筑越牢。

  以党的领导为圆心,画好最大同心圆。

  2021年10月,成功举办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团结和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砥砺奋斗之志、共圆复兴之梦。

  北京、南京、武汉、广州、中山……追寻先驱足迹,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嘉宾参访团一路向南,跨越2000余公里。

  凝聚共识不是无区别的强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启发引领。

  十三届全国政协建立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制度,实现了新时代广泛凝聚各界人士共识的方式创新。通过深入细致的谈心谈话,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倾听委员心声,促进合作共事。

  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凝聚一切积极力量,人民政协努力把更多人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汇聚起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浩荡洪流。

  协商议政助同心

  2022年11月11日,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东坝头镇,九曲黄河逶迤向前。

  堤岸边,开封市政协主席曹忠良正在连线全国政协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的主会场:“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要充分展示党领导人民开展黄河治理的伟大成就,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讲好新时代的黄河故事。”

  一条网线连接大江南北,让协商议政从封闭的会场延伸到广阔天地。

  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主题,10位政协委员和特邀代表在全国政协机关和山东、宁夏3个会场以及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言,100多位委员在委员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相关部门负责人亲临会场参与交流。基层一线情况即时呈现在与会人员眼前,坦诚热烈的交流互动中,问题更聚焦、举措更务实、成效更显著。

  创新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与时俱进丰富协商形式的生动写照。

  五年来,人民政协着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有效组织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共商国是,推动人民民主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

  致广大而尽精微,建真言而谋实策。

  从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到专题协商会,从双周协商座谈会到提案办理协商会,从界别协商会到专家协商会……建言资政更加建之有方、言之有理、资之有效,专门协商机构更加“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建立主席会议成员牵头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机制,有效推动提案建议成果转化;组织专家委员和有关学者深层次研究重大战略性问题,应用型智库作用进一步发挥;建设具有政协特色的高水平参政议政人才库,为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提供智力资源……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升,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2022年8月下旬,黑龙江省佳木斯市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

  走村入户看现场、察实情,与农民认真交谈,向专家了解情况,召开调研座谈会,与政府相关部门深入交流……调研组为“黑土地”而来,为种好“中国粮食”、端好“中国饭碗”献计献策。

  自2021年开始,全国政协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的10个专题,开展连续五年的民主监督工作,“加强黑土地保护”正是其中之一。

  坚持问题导向,发挥协商式监督优势,确保民主监督有深度、有质量,为推动“十四五”规划各项措施落实落地发挥积极作用。

  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发展。人民政协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心聚力。

  履职担当聚民心

  “雨季即将到来,咱们消防工作做了哪些准备?消防员的安全保障做得如何?”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来宾市副市长杨远艳来到来宾市消防救援支队走访,从专业装备的性能配置到消防指战员的备勤和日常生活,她看得仔细、问得认真。

  “我的提案都来源于对工作和联系界别群众的观察和思考,田间地头、厂矿企业都是我履职调研常去的地方。”2022年两会期间,她提交了《关于提升消防救援队伍职业荣誉感的提案》,得到应急管理部等部委的答复,有关部门正加快推动完善消防职业荣誉制度。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方式。五年来,全国政协共收到提案2.9万余件,立案约2.4万件。一件件提案,凝结着政协委员的扎实调研和深入思考,展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广大委员坚守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不断增强履职本领,认真履行委员职责,以模范行动展现出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

  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履职更接“地气”——

  服务“国之大者”,回应“民之所盼”,始终是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初心所在。

  “强化重点群体就业保障服务,切实维护劳动者权益”“加快学前教育立法,切实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大力发展智慧养老”……

  五年来,广大委员心系“万家灯火”、情牵“柴米油盐”,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长远之举,使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委员就在身边。

  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协商更增“底气”——

  “做‘责任委员’不在嘴上,而在行动上。”2020年2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院长王建业带领第二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在抗疫一线奋战了整整两个月。

  “这是我们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更是作为‘国家队’的责任!必须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意,才能提出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建议。”谈及履职体会,王建业深有感触。

  无调研,不建言。五年来,王建业与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的委员们一起积极参与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养老护理、特殊儿童教育等调研活动,着力推动相关政策落地见效。

  在扎实调研和深入思考基础上,建言的“靶向性”、资政的“含金量”进一步提升。

  五年来,人民政协开拓创新,不断为委员履职搭建新平台、拓展新路径。

  开设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使委员议政建言、凝心聚力打破了物理区隔、时空界限;制作“委员讲堂”节目,引导委员更好担负起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启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大兴学习之风,委员参与持续扩大,服务履职不断提质,溢出效应显著增强,政协特色日益彰显。

  一项项务实管用的开创性举措,助力委员提高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笃行不怠勤履职,再接再厉续华章。

  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理想信念之旗,高扬团结奋斗之帆,踔厉奋发、勇毅笃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