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深刻把握“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

作者: 新华社评论员发布时间: 2023-12-21 10:51:20来源: 新华社
打印
T+
T-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

  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我国正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新时代的发展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关键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发展理念作为引领发展的指挥棒、红绿灯,不断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正确处理质和量的关系。质的提升为量的增长提供持续动力,量的增长为质的提升提供重要基础,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作用。只有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供给和需求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面。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供给侧和需求侧,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面对风险挑战,我们要更加重视扩大内需,增强国内大循环的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发挥超大规模市场和强大生产能力的优势,使国内大循环建立在内需主动力的基础上,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才能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当前,我国经济恢复仍处在关键阶段,有效需求不足、社会预期偏弱,国内大循环存在堵点,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破解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开创发展新局面,唯有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以深化改革开放的有力举措、扎实成效,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大动力。

  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既在发展中更多考虑安全因素,通过发展提升国家安全实力,善于运用发展成果来夯实国家安全的基础,又善于营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才能实现发展和安全相互促进、相辅相成。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办好安全这个“头等大事”,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实现发展和安全动态平衡、相得益彰,就能筑牢治国安邦的根基、增强攻坚克难的底气,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必须把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为最大的政治。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现代化不会从天上掉下来,而是要通过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干出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最广大人民,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坚定信心、开拓奋进,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我们必将把中国式现代化宏伟蓝图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共同铸就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辉煌。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