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深化规律性认识 进一步增强信心决心——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作者: 西藏日报评论员发布时间: 2023-12-25 10:02:15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认清形势、把握规律、坚定信心。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阐述了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性认识。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分析当前我区面临的形势与挑战、困难和机遇,点明了“怎么看”,提出了“怎么干”。全区上下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区党委的工作安排,因势而谋、顺势而为,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看经济形势要善于历史地、比较地看。纵向看,我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主要经济指标比去年都有大幅增长,这一方面是因为去年受疫情影响,各项经济指标基数比较低;另一方面,也说明自治区党委出台的一系列推动发展的政策举措发挥了积极作用。横向看,我们的经济规模同内地省市相比虽然还有差距,但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增速比很多省市都快,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逐步缩小,追赶势头强劲。

  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我们当前仍然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可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但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机遇来自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为西藏制定的一系列特殊优惠政策持续发力,对西藏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机遇来自重大项目的强力支撑,2024年国家和自治区一批重点项目将相继落地,清洁能源、优质矿产、数字经济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机遇来自发展环境的持续优化,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对内对外开放力度,深化区域合作,加快边境经济合作区和陆地港建设;机遇来自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保稳定、抓发展已成为各族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党员干部推动“四件大事”“四个创建”的能力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全区上下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心齐气顺劲足的生动局面。

  从我区自身发展来看,西藏经济社会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挑战。我区地处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依然面临尖锐复杂的反分裂斗争形势;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基础比较薄弱,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有不少困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还面临制约因素;少数干部担当意识不够强,抓发展的能力有待提高。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认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抓住主要矛盾,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循道而行,功成事遂。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委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探索建立新机制,在实践中进一步深化了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必须坚持统筹推进“四件大事”“四个创建”,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必须坚持以观念的转变带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必须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总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五次全会暨自治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就要把这五个“必须坚持”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中去,体现到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任务中去。

  前进道路上,只要我们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就一定能圆满完成2024年各项目标任务。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