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山南市开展民族团结“3+”进村(居),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以团结促发展 以发展惠民生

作者: 刘枫发布时间: 2024-03-26 10:15:1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图为浪卡子县阿扎乡民族团结文艺下乡活动现场。本报记者 刘枫 摄

  

  “家门口的演出就是好,希望这样的活动多举办,让我们都吃上文化‘大餐’。”

  “现在农村条件好了、生活富了,更要懂法律、有素养,民警来村里宣传法律知识,我们都很欢迎。”

  “安全稳定是大家的福。只要各民族团结相亲、和睦相处,我们社区一定会越来越好。”

  ······

  同声共气绘好同心圆,惠民利民共筑同心路。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山南市县民创专项组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持续深入开展好“民族团结+”工作模式,精心组织文艺、法律、安全等民族团结“3+”进村(居)系列活动,让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共同绘好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生动画卷。

  民族团结+文艺演出——

  唱响“主旋律”

  “文艺活动丰富多彩,是一场全乡干部群众共同带来的团结大联欢,好看又好玩,我们都很喜欢。”阿扎村群众格桑旺姆笑着说。

  在浪卡子县阿扎乡群众性文艺演出现场,乡卫生院医务工作者给大家带来精彩歌曲《岗巴拉姆》,乡小学师生带来集体歌伴舞《丰收的喜悦》,乡干部与各村群众共同参与文体活动“踩气球”“扑克牌传面粉”……多样的节目、多彩的活动既给大家带来欢乐,更让大家感受到民族大团结的温暖。

  文艺演出是联络感情、传播文化、促进交流的重要载体,最能润化人心,最受群众欢迎。对此,山南市县民创专项组联合文化部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心组织开展“民族团结+文艺”下乡惠民活动,将民族团结宣传教育与文化惠民演出、才艺展演等结合起来,唱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旋律,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的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深化民族团结教育。

  扎囊县9支行政村文艺演出队在全县各乡镇开展巡演;措美县艺术团将自创节目送到敬老院;曲松县下江乡组织女同志开展“巾帼齐心促团结”活动……山南市各县(市、区)积极行动,截至今年3月,共组织683场次文艺演出、文体活动,服务群众11万余人次,给各族群众奉上一场场精彩的主旋律文化“大餐”,让大家感受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带来的实惠。

  民族团结+普法教育——

  拧紧“思想阀”

  法治是和谐之基,是发展之盾。加强民族地区普法宣传教育,事关民族团结大局,是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牛鼻子”。

  为不断提高全市各族群众的法律素养,山南市民族系统通过线上宣传平台、线下宣讲活动,持续深入宣传《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条例》《山南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决定》,让各族群众深刻认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认识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是一项法律内容,从而以身作则维护民族团结,参与团结创建。

  同时,山南市县民创专项组联合各县(市、区)司法部门,充分利用群众农闲牧休、节假日等时间,针对青少年学生、农牧民群众,定制化宣讲《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等内容,并根据青少年学生、农牧民群众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矛盾纠纷、法律困惑,开展法律咨询和问题解答,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青少年学生学法、守法、用法,把法律意识深深种在青少年心中,印刻进各族群众思想里。

  截至今年3月,山南市各单位系统累计开展各项普法宣传教育411场次,受众3.2万人次,全市法治氛围、群众法律意识不断增强。

  通过参加错那市法治宣传月巡回宣讲活动,曲卓木乡群众巴桑表示,自己对法治的理解更深了。他说:“法治能让我们老百姓生活得更踏实,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团结、和谐,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学好法、懂用法,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民族团结+安全稳定——

  点亮“和谐路”

  化解矛盾纠纷、普及消防知识、强化安全生产、开展联防联治……安全稳定是民之所向,也是民族团结的基石。

  山南市各单位系统切实把责任扛到位、把措施落到位,围绕“三大节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制定安全工作专项方案和应急预案,联合网信、国安等部门,密切关注社会舆情,加大网络信息监测和防控工作,严防对敏感话题、案件进行莫须有炒作,确保全市网络环境清朗,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与此同时,山南市县民创专项组积极联合公安、消防等单位,不定期深入人员密集场所、易地搬迁社区、流动人口聚居区、集中式市场等开展民族领域社会面巡查,排查风险隐患和矛盾纠纷,做到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严防各类风险因素叠加引发民族领域风险。截至2月底,全市共排查矛盾纠纷285次,化解群众间矛盾184个,出动警力316人次、消防268人次、民兵巡逻730人次,有力确保了民族团结、社会和谐。

  乃东区天马民族团结商业圈是山南市知名的多民族聚集的商圈,来自天南海北的藏、汉、回、东乡等15个民族的商户聚集于此,相互包容、共同发展,极少发生矛盾纠纷,营造出良好的民族团结氛围。

  作为商圈的商户,来自甘肃的张国良说:“在这里,不管是来自哪里,不管是什么民族,我们相互理解、互帮互助,大家都成了朋友。各级组织也非常关心我们,经常上门了解我们的情况,帮助解决问题。大家心里都十分清楚,只有维护好民族团结,才能让我们的商圈发展壮大。”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