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昌都解放纪念碑:民族团结的红色明信片

作者: 张宇 陈浩力 登真巴珍发布时间: 2024-03-25 10:01:38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3月16日正午,完成采访任务后,川藏线采访组一行人在昌都解放纪念碑前拍照留念。昌都解放纪念碑矗立于西藏自治区昌都市卡若区解放广场,砖红色的碑体在蓝色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而鲜明。碑体正面有汉藏两种文字的金色大字“昌都解放纪念碑”,下面银色数字“1950.10.19”是昌都战役胜利的日子。碑体正面有一组三名解放军战士和两位藏族同胞的雕塑,他们目视前方,或摇动军旗,或吹响军号,或手捧哈达,准备迎接昌都战役的伟大胜利。

  图为昌都解放纪念碑正面照 摄影:张宇

  正在拍摄之时,刚刚接受完我们采访的昌都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名誉主席土呷先生缓步向我们走来。得知我们正在拍摄纪念碑,土呷主席热情地向我们分享起来。他介绍道:“昌都解放纪念碑高19.50米,寓意昌都战役1950年胜利。从正面看纪念碑是‘1’字形,这是因为昌都是升起西藏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地方。三面的红旗分别代表党旗、国旗、军旗。同时,纪念碑基座的四面都有浮雕,浮雕内容都是征求大家的意见确定下来的。”

  图为土呷主席在分享纪念碑的故事 摄影:陈浩力

  纪念碑基座四面的浮雕分别为“挺进西藏”“昌都旧事”“军民鱼水情”和“今日昌都”,讲述着昌都经历的历史变迁,将千百年来的昌都故事汇集在了一起,可谓是一张来自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明信片”。昌都江达、察雅、洛隆等地曾是茶马古道川藏线的重要节点,“昌都旧事”描绘的正是昌都人民用牦牛运送茶包,以及康巴汉子赛马等场景。

  图为“昌都旧事”浮雕 摄影:张宇

  1950年,十八军一面修路,一面进入西藏。昌都人民对解放军战士的到来表示欢迎,帮助十八军运送物资,与十八军战士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挺进西藏”和“军民鱼水情”两面浮雕展示了昌都人民与十八军战士间的友好互动。

  图为“挺进西藏”浮雕中描绘修筑“两路”情景部分 摄影:张宇

  图为“军民鱼水情”浮雕中十八军战士与昌都人民互动部分 摄影:张宇

  “今日昌都”浮雕讲述着新时代昌都的新面貌、新篇章。在中华民族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昌都经济社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出行有了公路和飞机,人民安居乐业。

  图为“今日昌都”浮雕 摄影:张宇

  行至纪念碑背面,可见一处记录着昌都解放历史的汉藏双语碑文,土呷主席讲道:“当时住建局委托我写碑文,我在之前碑文的基础上作了补充,形成了现在的碑文。”

  图为昌都解放纪念碑碑文 摄影:张宇

  土呷主席补充道:“原本此处是昌都市委,后来把这个地方让了出来,就建了昌都解放广场。解放广场建成后反响特别好,因为昌都战役是人民解放军用鲜血打下来的,但是原来昌都没有纪念的地方。那么现在广场修了以后,昌都比较严肃的一些纪念活动都在广场这里举行,有些娱乐性、活跃一点的活动就在茶马广场举行。如此,昌都的城市品位一下子提高了,所以广场建成后反响特别好。”

  图为昌都卧龙桥上行人在欣赏风景 摄影:张宇

  行走在昌都的街道上,可以感受到这座城市中历史韵味与现代景观的碰撞,却并不显得违和。显然,昌都很好地消化了古今变迁,融合了各民族特色,真正做到了铭记历史、珍惜现在、开创未来。一代代昌都儿女就像奔流不息的昂曲和扎曲,汇聚成澜沧江后继续勇往直前,滋润着中华大地。

(编辑:陈建国 责编:周勇 终审:刘期胜)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