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尼木藏香:非遗致富新生机

作者: 赵振宇发布时间: 2023-08-29 11:00:37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在青藏高原,藏香是老百姓家中必不可少的日常用品。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吞巴镇吞达村是藏香发明者吞弥 桑布扎的故乡,被称为藏香发源地,也是生产藏香历史最悠久的地方之一。在吞巴河沿岸的树林中,数百座水车昼夜不停劳作,以千年前最原始的工艺将制作藏香的原材料柏树磨成木浆,也将这里老百姓的生活带向富裕和小康。

  图为吞弥 桑布扎故居 摄影:赵振宇

  老产品新时代传千年

  吐蕃时期,藏王松赞干布曾派出多名青年到天竺(古印度)学习佛法,吞弥·桑布扎学成归来创立了藏文,制成了藏香,让居住在吞巴河沿岸的居民几乎人人掌握藏香制作技艺、成为“能工巧匠”。

  图为正在准备藏香原材料的村民 摄影:赵振宇

  图为手工非遗藏香制作 摄影:赵振宇

  在尼木县吞巴镇,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藏香,但由于长期以来这里的藏香制作以家庭式小作坊为主,曾经面临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大量产品没有销路的情况。加之藏香产品附加值较低,吞巴镇的村民们生活并不富裕。

  成规模高品质新思路

  在318国道吞巴镇沿线,一排排晾晒整齐的藏香,一位位正在制香的手工艺人,一家家规模不小的藏香公司,成为往来车辆驻足最久的地方。

  图为318国道旁正在“挤香”的藏香合作社成员 摄影:赵振宇

  “您现在所在的这家藏香公司,是我们吞巴镇的村集体经济企业,它为我们吞巴镇脱贫攻坚做了巨大的贡献。”尼木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自然条件差。2016年,作为藏香发源地的吞巴镇吞达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普布次仁的带动下,通过村党总支入股51.9万元、3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入股1万元的方式,建立起了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吞巴藏香净土产业有限公司。2022年,公司产值达到150万元,总收入45万元,净收入27万元,发放员工工资19.8万元,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致富不返贫。也正是因为村集体经济,让吞巴镇的藏香逐步走上了标准化、市场化、规模化的道路。

  图为琳琅满目的藏香产品 摄影:赵振宇

  酒香也怕巷子深。有了标准化的产品和良好的产业环境,如何才能让尼木藏香远销各地呢?销路问题成为当时摆在吞巴镇所有藏香人眼前的最大困难。“我们的扶贫专干每天都在外面替我们的村民跑市场,这些年来积累了大量区内外稳定客源,帮助群众解决了最重要的问题。”吞巴镇镇长罗桑介绍着镇上藏香产业情况。“大学生专干眼界宽、见识广、思路多,为我们产品销售做了大量的工作。截至目前我们共有4家标准化藏香合作社,产品稳定销往除西藏外的北上广等地区,加上网红的电商直播带货,2022年全镇藏香收入达到1402.6万元,带动282户684人增收,人均增收2.05万元。”吞巴镇藏香产业优秀“成绩”背后,是尼木县长期以来有针对性地规划和布局。

  图为藏香致富带头人扎西顿珠和他的电商定制款藏香 摄影:赵振宇

  8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藏香文化旅游节将在尼木县举行。如今的尼木县已探索出了传统技艺适应时代发展的新路径,打造出以手工藏香生产中心、藏香研发中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和藏香现代产业园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藏香产业发展布局,让非遗逐渐焕发出新的文化火花。“今年,我们又投资了一千万元,建立了藏香原材料种植基地,未来吞巴镇藏香产业的品质将更加稳定。”罗桑镇长对未来藏香产业满怀信心。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