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班禅在藏传佛教直孔噶举派主寺礼佛讲经

作者: 王淑 贾华加发布时间: 2023-08-28 09:10:19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中国西藏网讯 8月24日,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中国佛协西藏分会会长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杰布前往藏传佛教直孔噶举派的主寺直孔替寺礼佛讲经。

  图为在僧众簇拥下班禅缓步走向措钦大殿 摄影:王淑

  直孔替寺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墨竹工卡县门巴乡境内、连接藏北草原与拉萨平原的黄金古道上,距离拉萨市中心140公里。直孔替寺距今已有840多年的历史,气势宏伟、规模庞大,是一座藏传佛教直孔噶举派寺院,也是直孔噶举派的主寺。一直以来,直孔替寺传承和弘扬着爱国爱教的光荣传统,多次被评为区、市、县“和谐模范寺庙”称号。

  当日11时许,在众僧的期盼中,班禅一行抵达直孔替寺。顿时,现场法号齐鸣、法螺合奏,直孔琼仓 洛桑强巴活佛和僧众在寺庙前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班禅抵达后,分别进行了礼佛、讲经传法,并为僧众摸顶赐福等。他说,能来直孔替寺非常高兴,也很吉祥殊胜。现在到了藏传佛教发展的重要时期,作为修行者要严守戒律,努力践行藏传佛教教义,这样才能使佛教繁荣兴盛。

  “弘法利生是我们此生最重要的修行,熟读背诵《五部大论》固然好,但最要紧的是知行合一、以法润心。”他说,因有国家的恩泽,广大僧尼生活有保障,研修经典更需勇猛精进。

  图为班禅在礼佛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在礼佛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登上法座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讲经传法 摄影:王淑

  “为了迎接仁波切的到来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今天我们如愿迎来了仁波切。”直孔替寺寺管会常务副主任贡觉朗真说,“班禅仁波切作为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活佛能到我们寺庙,我们非常高兴,仁波切还在寺庙讲经传法,我们激动高兴之情无法用言语表达。”

  “一定铭记仁波切的教诲,持戒修行,做爱国爱教的僧人,与藏传佛教各教派团结互助、共同传承发展好藏传佛教。”贡觉朗真说。

  直孔替寺保存了大量的国家珍贵文物,2012年10月西藏自治区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后,该寺各类文物共计612件,绝大多数文物保存完好,是墨竹工卡县保存文物件数最多的寺庙之一。2007年直孔替寺被评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直孔噶举佛教音乐、直孔金刚神舞被列为国家级和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当前,寺庙的直孔藏香、藏药、直孔金刚神舞等得到了有效传承和保护。”贡觉朗真说,一直以来,寺庙的各项佛事活动也都在遵循传统依规正常进行。

  班禅说,21世纪各大宗教都在与时俱进、兴盛发展。我们藏传佛教的传承,不能只靠一两个人,而应四众弟子共同发愿发力。藏传佛教各教派都是同根同源,要相互学习促进,树牢三个意识,坚定爱国爱教,共同荷担如来家业,继续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

  班禅额尔德尼是藏传佛教影响最大的转世活佛之一。班禅额尔德尼 确吉杰布,1990年2月13日出生于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嘉黎县。1995年11月29日通过金瓶掣签,经国务院批准确认为十世班禅转世灵童,继任为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图为高僧代表向班禅敬献曼扎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为僧众摸顶赐福 摄影:王淑

  图为班禅参观寺庙文物 摄影:王淑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