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民族团结促发展 央行履职谱新篇——人行拉萨中支坚持民族团结、业务发展两手抓

作者: 袁海霞 丹永发布时间: 2023-08-24 10:11:41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近年来,人行拉萨中支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为抓手,紧扣金融服务党的治藏方略,立足西藏区域发展,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精准落实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有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精细提升金融服务效能,为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知行合一

  “强”民族团结教育

  人行拉萨中支强化民族政策理论的学习宣传教育,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同时,将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新旧西藏对比、现场参观学习等方式,推动民族团结理论和政策人人知晓、入脑入心,铸牢干部职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开展行业特色“钱币文化”研究教育,在辖区深入挖掘、整理西藏各个历史时期的钱币文化,通过保护西藏钱币文化,了解西藏自古以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事实;举办西藏钱币文化展,系统展示和介绍西藏地方货币史和货币文化。

  落到实处

  “抓”民族团结活动

  人行拉萨中支深入贯彻《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建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机制、“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评选机制,挖掘、评选、表彰身边民族团结典型,深入学习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的先进事迹,大力引导干部职工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基本道德规范。

  同时,每年选派少数民族职工参加东西部跨行交流锻炼,不断提升少数民族干部业务水平,连续从区外应届毕业大学生中招录职员,每两年接收一批来自祖国各地的援藏干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提质增效

  “拓”金融为民实绩

  人行拉萨中支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用好用活用足中央赋予西藏的特殊优惠金融政策,稳增长、调结构、强支撑、惠民生,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重点突出。坚决落实中央赋予西藏一系列特殊优惠金融政策,优惠贷款利率坚持“谁借款、谁受益”的原则,让利于社会。

  坚决打好金融风险防控攻坚战,履行好金融风险防控的牵头抓总职责,推动实现各类金融活动监管全覆盖。近年来,西藏金融平稳健康运行,金融安全守护国家安全有力。

  深入支持西藏固边兴边富民事业,成立金融支持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专班,推动各金融单位在边境驻村点实施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精准对接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以及相关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需求。推出针对西藏边境地区农牧民的产品“乡村振兴·固边贷”,目前,该产品已经实现在西藏21个边境县的全覆盖。

  扎实做好民族团结各领域金融服务工作。大力建设助农取款点;支付清算系统安全高效运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发展迅速;服务型国库建设大步迈进,财政补贴直拨到农牧民,使更多惠民政策直达群众;做好普兰、吉隆、樟木等口岸金融功能布局和边境互市贸易金融服务,为巩固边防线贡献力量。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