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团结花开幸福来——我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扫描

作者: 赵文慧发布时间: 2023-08-24 10:02:5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我们家从我爷爷辈到我这一辈,三代人都是民族团结家庭,亲戚们相处得十分融洽。”尼玛拉姆说。2022年,她的家庭荣获“西藏自治区最美民族团结家庭”荣誉称号。

  “90后”藏族姑娘尼玛拉姆和爱人陈亮是高中同学,共同的兴趣、共同的追求,让他们报考了同一所大学,毕业后又结为夫妻,一起回到西藏工作。他们婚后彼此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支持,生活幸福美满。

  正如藏族谚语所说,“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汉藏团结,犹如茶与盐巴。”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使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新进展,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建美丽新西藏。

  从《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颁布施行,到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擘画“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宏伟蓝图,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民族工作主线,贯穿治藏稳藏兴藏事业全过程各方面,开启了新时代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走在拉萨的大街小巷,处处能看到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情景。环绕大昭寺的八廓街,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来自天南海北、操着不同口音的各族商户“比邻而市”,不少来此经商的外地人已经融入了当地生活,还结交了很多藏族朋友。“我们的友谊就像酥油茶一样,酥油和茶叶是分不开的。”八廓街商户张权禄说。

  在八廓街周边,多民族群众共同居住的大小院落有百余个。大家共居一院,尽管大家的生活习惯、语言、风俗不太一样,但都互帮互助,相处得像兄弟姐妹一样,亲如一家人。

  民族团结之花不仅仅开在大街小巷里,还在校园里绚丽绽放。

  6月17日,拉萨蒙蒙细雨,空气清新,令人心旷神怡。在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援藏教师食堂内,一阵阵欢声笑语和香味十足的饺子引来众多师生驻足。

  记者推开门,学校援藏教师与本校当地教师一起和面、调馅、包饺子的场景映入眼帘。包饺子的过程中,老师们聊家常、谈心事、解忧愁,让各民族教师感受到了浓浓的民族团结情谊,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温暖。

  藏族教师扎西央宗说:“今天我向刘老师学包饺子,真的很开心。以前,我在家吃糌粑、喝酥油茶,今后我也可以在家包饺子啦。”

  “藏汉民族一家亲,情深似海永难忘。援藏教育工作是加强民族团结、关爱下一代的民生工程。我们今天一起包饺子为各民族老师提供了更多交流的机会,也是了解各民族风俗习惯的好机会。”援藏教师朱光永说。

  2016年3月至今,浙江省“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为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课堂教学、实验室建设、青年教师培养和科室建设等方面提供理念引导、人才支持和资金扶持。同时,累计帮扶贫困生120名、专题辅导50多场、资金投入超过220万元、进行“空中课堂”教研8次、师生赴浙江交流学习超过0.32万人次。

  拉萨那曲第一高级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抓好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提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的办学质量,落实好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勇毅前行。”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强调:“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西藏高质量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西藏山南瑞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马文军对此深有体会。

  马文军,回族,1985年出生于甘肃临夏,受父辈的影响,对西藏有着不一样的情感。2001年,他来到西藏打拼,当过餐厅服务员、跑过运输、收过羊皮……那段艰苦的岁月让他收获颇丰,并和很多藏族同胞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此后,马文军便一直留在了西藏。他一边努力创业,一边认真学习研究企业管理、销售运营管理、金融相关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2014年8月注册成立了山南瑞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2013年,马文军瞄准了苗圃种植的商机,拿出所有的积蓄,并贷款30万元在扎囊县办起了苗圃基地。

  植树造林、防沙治沙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鼓了群众腰包。自公司成立以来,通过项目建设,马文军带动群众增收5000万余元,缴纳税款1500万余元。

  今年4月,公司无偿捐资300万元携手乃东区泽当街道办及鲁琼社区分三年建设500亩“民族团结同心林”。马文军和乃东区各族干部群众在项目点种植100亩树苗,如今位于乃东雅江河畔的“同心林”已具雏形。

  “我们将扎实做好养护管理工作,希望来年绿树成荫时,我们能够相聚在此,共话民族团结之情,共享绿色生态之美。”马文军说。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不管是藏族、汉族还是回族、珞巴族,都要互相团结、互相帮助,这样才能共同进步、共同富裕……”这在我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已成为共识。

  民族团结一家亲,手足相助共发展。如今,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处处绽放,各民族兄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在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