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拉萨雪顿节:见证传统与现代的交织

作者: 刘洲鹏 刘文博发布时间: 2023-08-21 10:46:51来源: 新华社
打印
T+
T-

  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于2006年被列入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在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会”的意思。在这个节日里,人们亲近自然,“过林卡”(郊游野餐),备酿酸奶,观看藏戏。

  2023年,拉萨雪顿节系列活动从8月16日持续至月底,市民们用热水壶盛满甜茶,带上地垫、编织布或藏毯,用竹编制品装好酸奶、小吃,到罗布林卡“过林卡”——园林内,既有小桥流水,也有恢宏建筑,更有持续不断的藏戏表演。

  闲适的午后,曲乐悠扬,62岁的念扎和家人其乐融融地坐在树荫下“过林卡”。“以前大家只有雪顿节会出来享受林卡时光,而现在随着交通便利,能去的地方越来越多,‘过林卡’已经成为我们度过周末的常见选择。”聊到“过林卡”的变化,念扎说,“过去雪顿节上的酸奶都是用木碗、瓷碗盛装,现在雪顿节的酸奶有各种各样的精美包装,我们有更多选择。”

  不远处,来自济南的游客夏女士正手持相机站在观看藏戏的人群中,她是从网络直播上了解罗布林卡每天都有不同的藏戏演出。拉萨市融媒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7日0时,开幕式线上观看量达432.5万余人次,带“#雪顿节”话题的视频总播放量达4127.2万次。越来越多的人正通过直播看到古老藏戏的艺术魅力。

  来自“藏戏之乡”日喀则市昂仁县的强谐(地方藏戏转场时的弹唱表演)演员多布杰老人说:“随着西藏交通便利和网络直播的普及,藏戏演出不再是只局限在闭塞村庄里的自娱自乐,而是乡与乡、市与市之间的广泛交流,藏戏正在走出去被更多观众看到。”

  今年雪顿节,广东环科院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研究所所长张修玉第38次进藏。在他看来,雪顿节内涵丰富,体现了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承,让野生动植物得到较好的保护。“拉萨南北山绿化、拉萨河流域生态修复和综合治理等工程涉及的南山公园、哲蚌寺片区、拉萨河畔与雪顿节联系紧密,当地群众得以在更好的环境中过节。”张修玉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得益于不断增强的影响力,雪顿节不再只是一个传统文化节日,也成为具有经济属性的拉萨名片,成为促进拉萨经济发展的良好契机。17日,在2023拉萨雪顿节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共达成签约项目32个、总投资130.56亿元。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