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谢通门县提升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努力实现基层干部“能说会写”

作者: 扎西顿珠发布时间: 2023-08-16 10:03:53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今年以来,谢通门县以“四学”模式提高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工作实效,深入实施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两年攻坚、三年巩固”行动,进一步提升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

  强化“帮学”力度。谢通门县委组织部联合县教育局充分动员师资力量,通过“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等方式,以日常生活、学习、工作中常用语言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主要内容,针对尚不掌握和一般掌握的村干部举办示范培训班2期129人。同时,在乡(镇)完小开办针对性专题培训班,用好暑期、寒假、农闲时间,由学校教师对村干部开展集中强训,边远村由驻村工作队和乡村振兴专干利用周一升旗仪式国旗下讲学党章、每周开展集中学习等方式开展培训。依托大学生村官、返乡大学生开展“我的老师是大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专题培训、“小手拉大手”返乡中小学生帮教活动;组织51名优秀退役军人以“一对一”“多对一”“集中授课”“分散教学”等形式对48名村干部开展结对帮学工作;统筹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乡村振兴专干等下沉力量结成帮学对子,确保帮学责任具体到人。

  提高“自学”能力。组织驻村工作队、小学教师等力量,从拼音开始,打牢村干部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基础,提高村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每日对话等方式督促村干部自学。561名结对帮学责任人结合每名村干部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实际情况,精准安排每名村干部自学任务,最大限度巩固学习培训成果。各乡镇结合自身实际制作口袋书496本,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重要学习内容制作自学材料,用好村级广播、微信平台等载体,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融入村干部日常工作生活中,将学习场景生活化、学习检验具体化、学习成效最大化。

  营造“述学”氛围。分批分期组织村干部上挂乡(镇)跟班学习42期、220余人,组织上挂村村干部参加会议、集中学习等活动,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环境,做到学用结合,提升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综合使用能力。通过结对帮学引导村主干在日常工作生活中通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交流,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根据使用情况,及时纠正存在的错误,提高村干部学习的实效性。突出实践锻炼。落实村主干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介绍情况、汇报工作制度,并利用“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等载体采取“一问一答”等形式开展随堂测试,真刀真枪检验学习成效。

  传导学习压力。以《西藏自治区村(居)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读本》和《日喀则市基层干部应知应会100条》为内容,各乡(镇)开展检测,及时了解村干部学习成效,检验学习成果,并根据检测结果对尚不掌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村干部加强督促,激发村干部学习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形成认真学习的良好氛围。开展村干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互学互比竞赛活动,以默写常用词语、抢答问题、情景模拟等为竞赛内容,举办有声有色、趣味浓厚、丰富多彩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互学互比竞赛活动30余场次。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