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山南市曲松县各寺管会多举措 多形式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发布时间: 2023-08-15 10:34:58来源: 山南市曲松县委统战部
打印
T+
T-

  为进一步在宗教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逐步消除僧人与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语言障碍,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今年以来,曲松县各寺管会多举措、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推“三个意识”走深走实。

  举办培训,提高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识。组织各寺管会主要负责同志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开展业务培训,发放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材,认真讲解工作举措、方法步骤,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扎实有序开展“三个意识”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帮教助学,提高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参学率。朗真寺管会以“一对一、多对一”形式,采取我问你答、听写作答、交流对话等教学方法,让僧人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基础性读法和日常用语,不仅获得了良好的学习成果,更拉近了干僧之间的距离;日果曲德寺管会加强线上线下教学,线上采取微信晨读措施,每日在微信群内推送学习内容,线下以僧人喜闻乐见的故事讲解,提高学习兴趣,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嘎旦朗杰寺管会针对僧人基础文化水平差距,开设“加强班”和“基础班”,分别集中授课,提升僧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截至目前,各寺管会共开展帮教助学活动70余场次,受教僧人达360余人次。

  参观学习,激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主动性。曲松县委统战部组织13名宗教界人士赴北京和成都两地9个点开展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参观交流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宗教人士的“五个认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聚了思想共识。组织寺管会主要负责同志和寺庙执事人员前往扎囊、乃东、琼结、桑日、加查等县学习“三个意识”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和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好的做法,提升僧人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参观学习活动3场次,参与僧人26人次。

  座谈交流,分享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经验。召开统一战线领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三个意识’永远跟党走”座谈会,5名宗教界代表人士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践行‘三个意识’永远跟党走”主题,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交流发言,分享学习经验。

  通过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一步提升了僧人的双语水平,提高了僧人学习更多知识的能力。洛曲德寺僧人欧珠多吉表示,“自开展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以来,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从两年前一字不会到现在基本能掌握1000多字”。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