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做新时代好公民受人尊重好僧人

发布时间: 2021-12-30 10:47:0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佛协西藏分会理事,日喀则市政协委员、市佛教协会副会长,扎什伦布寺僧人、恩贡秋吉 贡桑旺堆

 

  首先,我衷心感谢多年来党委、政府对我的教育培养。今年10月,在中央统战部和自治区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我被授予“恩贡秋吉”宗教名号,今天又安排我发言,内心非常的激动。

  在喜迎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代表团同志带着全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来看望我们僧人,并赠送了习近平总书记题词的贺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边疆地区的深情牵挂、对藏传佛教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僧人的深厚感情。纵观全世界,国家领导人如此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如此深情关怀宗教界人士,唯有中国、唯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知恩、念恩、感恩、报恩是菩提心的根本。我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标准,以十一世班禅大师为榜样,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王君正书记在西藏佛学院和哲蚌寺、色拉寺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自觉讲大局、讲法治、讲科学、讲爱心,爱国爱教、潜心修行、向善为民、利乐众生。

  第一,精进造诣学识。坚持“五个有利于”标准,以“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为本誓、以“爱国爱教、护国利民”为承诺,研习经典、精进学识、全面提升宗教修为,勤学苦修佛法精髓,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科技、艺术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掌握,努力争做文化素养高、科学素养强、思想道德素养优的新时代宗教界人士。

  第二,加强自我管理。坚持国大于教、国法大于教规、公民大于教民,宗教界要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要求,不为虚名所累、严守戒律的要求,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自觉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自觉用戒律整肃僧仪、规范品行,用戒律维持僧人形象、维护寺庙秩序,支持党委、政府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坚持宗教不得干预行政、司法、教育和社会生活,主动破除依靠奢华条件提高寺庙宗教影响、增强僧人潜心修佛福报的错误观念,真正做一名新时代的好公民,做一个新时代受人尊重的好僧人。

  第三,发挥自身作用。深刻认识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反动本质,敢于担当、敢于发声、敢于亮剑,坚决同一切分裂势力划清界限,坚决防止藏传佛教沦为西方反华势力反对祖国、分裂民族、扰乱社会的工具和实现其政治意图的牺牲品,坚决支持活佛转世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批准的宗教仪轨、历史定制,绝不允许境外势力干预境内宗教事务,确保宗教领域和谐和顺和睦。同时,我将主动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主动学习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把更多精力物资投入到发展生产上来,过好幸福生活,共圆伟大复兴梦想。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