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胡岩:以辩证观点看待民族工作出现的新情况

作者: 周晶发布时间: 2017-03-21 15:46:08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胡岩接受中国西藏网记者采访。中国西藏网 苏文彦摄

中国西藏网讯 全国“两会”已经结束,但是关于“两会”所释放信息的评论热潮还未退却。日前,围绕民族关系、民族团结等主题,中国西藏网专访了中共中央党校科社部民族与宗教理论教研室胡岩教授。

胡岩说,今年“两会”他最为关注的是民族关系与民族团结的话题。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中华民族500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各民族间不断迁徙、交往交流、互相影响、共生共长的历史。交往交流交融也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正是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互通了解、发展变革和社会进步的。”胡岩说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刚刚闭幕的2017年“两会”上,习近平又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新疆发展进步的根本基石,也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再次重申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胡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个要求,对西藏乃至全国都是同样适用的。对于新疆、西藏这样的少数民族自治区,社会经济的发展与民生改善都要以民族团结为基础。只有民族团结搞好了,社会稳定和谐才会有保证。

中国作为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民族工作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例如,经济社会的发展,必然会带来人口流动。内地人到了西藏和其他藏区,带去不同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与此同时,到内地打工、经商、居住的少数民族人口每年都在增加。“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一面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一面也当然会带来新的问题,对其社会影响和作用需要用辩证的观点去看待。”胡岩说道,“交流有利于各少数民族与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的相互了解,从而增进民族团结。许多藏族同胞来到内地后,切实感受到汉族群众对于他们的照顾,他们学习了先进的技术与文化,增强了进取意识,同时对少数民族自己的文化更加认同与自信。”

有接触就会产生矛盾,比如说互相之间的“看不惯”等。谈到这一矛盾的解决方法,胡岩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各族人民精神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要大力宣传党和政府的民族宗教政策。其次,无论是少数民族还是汉民族都要学习历史,只有了解历史,才能正确认识到56个民族今天在共同的祖国和睦相处,这一点局面来之不易。虽然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各有特色,但是各民族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要通过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最终创造共赢,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最后,在提倡文化自信的同时也要强调文化自觉。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和而不同。”胡岩将我国著名学者、社会活动家费孝通先生的这句名言稍作修改。他认为,目前的民族工作,将“和而不同”改为“不同而和”或许更为合适。各民族之间应以平等与互相尊重的态度,去欣赏对方优点,包容对方缺点,互相学习,互帮互助,增加民族之间的感情,增强文化认同,要正确、全面地认识本民族的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积极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