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作者: 梁宁发布时间: 2022-10-13 11:31:0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党内外面临的形势任务,科学总结和运用党的建设丰富经验,强调必须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针对西藏党的建设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特别是在中央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来藏视察之际,都作出了重要指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实际行动,推动西藏党的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发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历史的启示、现实的需要和未来的呼唤。

  一、党的建设是西藏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近代以来,随着清王朝的衰落和外部势力入侵,西藏地方内外矛盾复杂严峻。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就已对解放西藏事宜作出了谋划和安排。伴随着十八军进藏,西藏党组织进入起步阶段,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演变,这一过程的实现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取得了和平解放与民主改革的胜利、实现了西藏社会制度的历史性跨越、完成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使命,极大改善了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条件。

  七十多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始终与党组织的发展变化息息相关。西藏之所以能够取得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伟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事实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也不会有西藏的美好未来。不忘来时路,奋斗正当时。当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唯有准确把握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的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在时代的洪流中行稳致远,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新辉煌。

  二、新时代党的建设是西藏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的坚强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党的建设步入新时代,全面开启了从严管党治党新征程。自治区党委在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精神的基础上,持续在坚持问题导向、补齐短板弱项、提高工作水平上下功夫,推动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在实践层面,自治区党委围绕时代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针对党员干部、农牧民党员的特点和基层党组织的薄弱环节,以“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为标准,不断提高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党的建设工作,确保把全区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全区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坚持“三个牢固树立”的前提下认真谋划党的建设工作重点任务,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在西藏落地生根,不断开创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具体而言,新时代西藏党的建设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党的政治引领作用突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切实增强党组织在西藏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不断凝聚奋进力量。比如,严明反分裂斗争纪律,严明共产党员不得信仰宗教的纪律,在维护祖国统一、开展反分裂斗争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严肃性等。

  党的思想建设成效卓著。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围绕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和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这两大任务,持之以恒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工作,重点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更好地使这一科学思想成为全区党员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同时,不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学习教育,通过稳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三个意识”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党员切实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党的组织建设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严把政治关,完善选拔任用党员干部相关人事制度,一体推进富有生机与活力、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比如,西藏积极推行公开选拔党政机关干部竞争上岗制度,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配备到各级领导岗位;大力开展干部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和带头人队伍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基础性工作等。

  党的作风建设持续发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把正风肃纪反腐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把党的根本宗旨、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相关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是进一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理解学习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二是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认真查作风、查责任、查漏洞、查落实,进一步弘扬优良作风、做到苦干实干;三是坚持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深入开展党员干部结对认亲帮扶活动,增进党员干部同广大群众的情感联系。同时,依托红色教育资源,强化红色教育资源开发和教育工作,持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和弘扬“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不断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基层党组织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党的执政基础稳不稳,关键要看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否扎实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加强关键部位、重点领域党组织建设,做到党的组织、党的领导、党的工作在基层单位全覆盖。广大基层党组织作用不断凸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持续筑牢。比如,制定出台推进基层组织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村级组织人员配备、办事流程标准化建设、特殊时期流动党支部建设等。

  根据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党内统计公报,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区党员总数为43.3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有2.2万个。党的十八大以来,新入党的党员人数为17.8万名,占全区党员总数的41.1%;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党员比例达到100%;全区城市街道、乡镇、社区、行政村党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全区机关单位已建立党组织占机关单位总数的100%,全区事业单位已建立党组织占事业单位总数的99.6%,全区公有制企业已建立党组织占公有制企业总数的97.9%,全区符合“三有”标准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3.4%,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7.4%。

  在西藏这样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反分裂斗争形势越是尖锐复杂,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加强党对西藏工作的全面领导,越要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越要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才能为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发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西藏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主导和推动了西藏七十多年的沧桑巨变,书写了西藏历史上的恢宏史诗,增强了党的历史自信,坚定了党的历史自觉。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要以“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的主动精神,不断提高应对重大斗争、防范重大风险的能力,奋力将新时代西藏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赢得未来。要居安思危,不断清除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好西藏工作,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西藏取得辉煌成就的坚强保证,今天我们更需要通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也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根本要求。坚持党对西藏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和正确前进方向,找到工作的切入点、实践的结合点、发展的契合点,坚定不移把党的建设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广泛动员党员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形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强大力量。

  必须把握从严管党治党主基调。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点是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走深走实。全区要坚持把正风肃纪反腐推向深入,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加强监督执纪,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基于西藏反分裂斗争的严峻形势,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把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提高制度执行力贯穿始终,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必须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能力关乎成败和未来,对一个人如此,对一个执政党更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够强、本领过硬。要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一是要增强党组织运转效能,夯实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二是要不断吸纳、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全面提高西藏党员的素质和能力,二者缺一不可。

  在新的奋斗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西藏党的建设质量和科学化水平,引领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