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

作者: 西藏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发布时间: 2022-10-12 10:52:53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强调,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西藏必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向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的思想旗帜,创造了党在西藏工作的新辉煌、谱写了治边稳藏的新篇章。

  一、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理论逻辑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党为经略西藏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治藏方略既守正又创新,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实现了党治藏理论的新飞跃。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在总结党治藏政策基础上形成的新成果。和平解放时期,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了解决西藏问题的一系列原则和措施。比如,慎重稳进的原则,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和宗教政策,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加强民族干部队伍建设等,这些措施都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所继承和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央第四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首次归纳总结了党在西藏工作中取得的“六条”基本经验;在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总结提炼了“七个必须”的基本经验;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党60多年的治藏经验,提出了以“六个必须”为主要内容的党的治藏方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与上述经验是既一脉相承又创新性发展的关系。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理论思考的新结晶。进入新时代,我国边疆治理尤其是西藏治理面临新的形势与任务,西藏工作亟待解答一系列理论与实践问题。为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一系列理论探索,提出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提出,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边疆民族地区治理的思考日益走向成熟,达到了理论自觉的状态。实践每向前发展一步,理论就向前跨越一步,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根据不断变化的新实践、新要求,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将党的治藏方略升华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这体现了理论创新的科学规律。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西藏实际相结合的新产物。具体来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强调必须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这是科学把握西藏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必然要求;必须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地位的价值取向;必须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是马克思主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西藏的题中应有之义;必须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重大创新成果在西藏的具体要求;必须坚持依法治藏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在西藏的具体运用;必须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学说在西藏的根本性要求。总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思想精髓。

  二、充分认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重要地位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从实践要求出发指明了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政治根基、制度保障、战略思想、重要原则、重点方向和方针政策,是具有原创性和开创性的理论贡献,它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的高度,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全面的思想体系,涵盖了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边疆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鉴于边疆地区特别是西藏的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研究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大计,就西藏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回答了西藏当前阶段面临的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从而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我们党关于西藏工作理论实践的新集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入了新的丰富内涵。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开辟了我们党治藏稳藏兴藏理论的新境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宏伟气魄,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进行重大理论创新的成果,把我们党的治藏方略推上了一个新高度。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西藏工作在边疆治理、国家治理中的特殊地位,科学阐释了治国、治边、治藏的内在辩证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高质量发展的“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重要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对物质与精神、经济与政治、发展与共享三个维度辩证关系的科学把握,回答了新时代西藏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么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涵盖了西藏治理在国家治理中的战略地位,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一系列原则方法,涉及西藏工作的方方面面。这些重大理论成果是对我们党治藏稳藏兴藏理论的新概括、新阐释、新发展,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边疆民族地区工作规律的科学把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党在边疆民族地区工作的理论创新,是新时代西藏工作的“纲”和“魂”,是我们做好西藏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强大思想武器。

  三、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政治智慧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形成了一些重要工作方法,也孕育了丰富的政治智慧,在西藏新的奋斗征程上需要准确把握并充分运用。

  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判断阶段性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从历史上看,历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党中央都会对西藏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研判。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当前西藏处于“五期叠加”阶段性特征的研判,具有很强的方向性、战略性和指导性。近年来,我们党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部署,都是在这一研判的基础上形成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关于西藏发展形势的研判是完全正确的,为我们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依据。

  胸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历史一再证明,始终科学把握西藏的中心任务,是我们党做好西藏工作的宝贵经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作为西藏工作的战略任务。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目标,是立足西藏实际,以项目化、清单化、载体化的方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的重要体现。

  提高政治判断力,掌握政治主动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在政治上始终占据主动,唯有如此才能发挥强大的政治领导作用,始终推动事业朝着正确方向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一直强调,坚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确保始终掌握反分裂斗争的主动权。今后,我们需要继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提升抵御可预见和不可预见风险的能力。

  增强内生动力,发挥群众主体作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发展变化是由内因决定的,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将这一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贯穿于工作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在社会发展方面,正确处理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形成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在脱贫攻坚方面,坚持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正确处理外部帮扶和贫困群众自身努力的关系,各族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在维护稳定方面,完善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使人民群众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

  四、不断发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效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民族宗教工作水平不断提升。西藏各级党委、政府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力捍卫了政治安全、维护了社会稳定、保障了人民安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9%以上;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制定实施《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全面推进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拉萨市、日喀则市、林芝市、昌都市和阿里地区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地;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持续在“导”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三个意识”等宣传教育,使宗教行为更加理性、宗教活动更加有序、宗教法规更加完善、宗教管理更加规范。

  经济高质量发展,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自治区党委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原则,大力推进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现代服务、高原生物、边贸物流、高新数字“七大产业”发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2万公里,高等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105公里,铁路运营里程达到1357公里,川藏铁路全线开工,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复兴号飞驰雪域高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全面提升。

  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实现生态惠民利民富民。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出台并实施《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实施意见》《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实施意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厚植经济社会发展的绿色底色和质量成色,目前西藏仍是世界上生态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边疆发展,边防巩固,边境安全。西藏加快边境地区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深入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建成624个边境小康村,所有一线乡镇和行政村通公路,主电网人口覆盖率达到92%以上,通宽带率和4G信号覆盖率达到100%;坚持以解决稳边固边急需、边民群众急盼为切入点和突破口,积极争取边境地区发展建设专项政策和帮扶资金,将边境一线村民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1.26万元;各族群众扎根边疆、建设边疆,把对党的无比忠诚、对祖国的赤诚热爱融入每一寸国土、铭刻在每一座界碑,谱写了“党的光辉照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的生动篇章。

  党的建设开创新局面,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自治区党委扎实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巩固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广大党员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党史学习教育等一系列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铸魂育人,深入开展述学考学评学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全覆盖;坚持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突出政治功能,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村(社区)党组织和带头人队伍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使治藏方略中所蕴含的价值理念、政治智慧、实践导向日益彰显,不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党中央的关怀支持,继续谱写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崭新篇章。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研究”阶段性成果(项目号:21BKS168)】

  (执笔:刘文珍 袁静乐 万金鹏)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