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牢记殷殷重托 共圆伟大梦想

作者: 张翠娟史本林 丁瑞发布时间: 2021-10-15 16:58:2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70载今非昔比,70载砥砺前行。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这大事之年,我们迎来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指导工作、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亲自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这16个字饱含深情、内涵丰富、影响深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西藏的高度重视和殷切希望,是对西藏取得巨大成就的充分肯定,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行动指南,是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切期盼,是新时代西藏发展的总目标和总要求。

  一、“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指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高度重视、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亲切关怀,亲自为西藏工作掌舵领航、谋篇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指出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充分分析西藏工作面临形势任务的深刻变化,深化认识做好西藏工作的规律特点,深入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不断丰富和完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贺匾题词“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以更加凝练的语言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明了向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是新时代西藏发展的总要求,与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一脉相承,是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指南,是对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丰富和发展。

  二、“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的殷殷重托

  习近平总书记于2021年7月亲临西藏视察,关心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充分肯定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的发展成就,给西藏人民送来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美好祝福。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干部群众同心协力,砥砺前进,努力建设好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奇迹仍在继续,成就仍需续写,谆谆嘱托回响,初心更加坚定。在与全国一道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西藏各族人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为建设美丽幸福新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奋勇前进。

  三、“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是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题词与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融会贯通,明确了西藏建设的新方位和新支点,为西藏的宏伟蓝图确定了总目标和总要求,构建了新时代背景下西藏的总体发展战略,是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 。

  2015年,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会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贺匾上题词“加强民族团结 建设美丽西藏”。时隔6年,再次提词,内容为“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题词延续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的深情关爱,观照了西藏的区域特征,是传承和发展,是符合西藏发展变化实际的新方位和新要求、新使命和新担当。

  四、“建设美丽幸福西藏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深切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题词,传遍了城市乡村、雪山草原。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西藏人民的深厚感情、特殊关怀,是对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巨大鼓舞、巨大激励和巨大鞭策。

  习近平总书记的题词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发展战略,总结了西藏发展经验和区位特征,适应了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是对党的治边稳藏战略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西藏各族人民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工作的关心关怀和对西藏人民的特殊厚爱,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党中央的殷殷重托,深入领会和阐释题词的科学内涵,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找准新方位新路径,奋力谱写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用实际行动体现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回报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爱。

  (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