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手足相亲六十载 同心逐梦新征程

发布时间: 2019-04-09 13:33:4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手足相亲六十载 同心逐梦新征程——

  纪念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系列综述之七

  通向林芝市朗县千年核桃种植基地的公路。记者 谢筱纯 摄(资料图)

  “民主改革前,父母一年到头给农奴主放牧,却没有一个遮风挡雪、暖和的地方住,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今年60多岁的罗布曲扎是一名退休工人,“共产党让我们农奴翻身作了主人,两位汉族师傅手把手教会了我驾驶技术,那时候在我心中就埋下了民族团结的种子。”

  退休前,罗布曲扎是一名司机,常年在外跑运输,每次在路上遇到交通事故,他总是第一时间给予他人帮助,把伤员送到附近的医院抢救;退休后近10年的时间,他无私帮助长期患病的汉族兄弟鄢勇,陪他上医院,照顾日常起居……近年来,罗布曲扎先后荣获自治区、拉萨市和城关区三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奖。

  作为多民族聚集区,自古以来,西藏就生活着藏、汉、回、门巴、珞巴、纳西等几十个民族。民主改革60年来,在这片古韵与新风交织的土地上,一个个感动高原、温暖岁月的民族团结故事,见证了各族干部群众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

  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民族团结工作。进入新时代,我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以及“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重要指示,始终把民族团结作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全区300多万各族儿女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努力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区。

  相互尊重 彼此融合

  “哎!

  是谁帮咱们翻了身哎?

  是谁帮咱们得解放哎?

  是亲人解放军,

  是救星共产党……”

  这首创作于上世纪60年初期的《洗衣歌》以真挚朴实的感情,深刻的思想内涵,深受广大群众喜爱,被誉为歌颂民族团结、军民团结的经典之作,经久传唱。

  1959年,声势浩大的民主改革让封建农奴制度土崩瓦解。民主改革60年来,西藏经历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

  图中蓝色屋顶的村落为帮辛乡西登村,红色屋顶的村落为肯肯村。 记者 潘璐 赵永琦 米玛 晓勇 摄(资料图)

  开放意味着融合。西藏60年来的发展是各民族携手共进的奋斗史。在奋进的过程中,各民族相互尊重、彼此融合。

  位于拉萨市北京东路的“冲赛康”,是老城区最为繁华的地段。操着不同口音的各民族商人云集于此,做布匹、粮食、药材等生意。

  在冲赛康批发市场,来自新疆和田的维吾尔族商人买买提是这里的老商户了。“在我小的时候,父母就在这里做生意。算上我,已经是两代人在这里经商了。”20多年前,买买提跟随父母来到拉萨经商和生活,学会了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和藏语,独立经商后凭借着勤快热情,生意越做越好,干果摊的摊位增加到10个。

  在机关单位、学校、社区、农村广袤的大地上……一张张喜悦的笑脸、一个个美好的故事,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结出的累累硕果。“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如今,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佳话在西藏比比皆是,“三个离不开”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各族人民相互尊重、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

  林芝市波密县群众在农闲时排演传统民族舞蹈“波卓”。记者 潘璐 摄(资料图)

  和衷共济 和谐发展

  西藏发展进步的历史充分证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则政通人和、百业兴旺。

  一口流利的藏语,黝黑的皮肤,乍一看,退伍军人谢军成就是一位普通的藏族村民。2003年,来自甘肃的谢军成和拉萨市曲水县茶巴拉乡柏林村村民达娃卓嘎相恋多年后结为夫妻。通过学习,谢军成可以用藏语进行日常交流。村民们亲切地称他为“扎西”,意为吉祥。几年前,他成立了种植枸杞的合作社,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两年前,谢军成被推选为自治区人大代表。在今年的自治区两会上谢军成说:“我想扩大种植规模,让合作社更加正规化、规范化,让更多乡亲们都能参与到合作社发展中,早日过上小康生活。”

  近年来,我区先后从内地引进200多户种养大户、致富能手和80多家种养企业,吸引1000多名有一技之长的内地群众与西藏3000多名群众结成对子,有效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了生产技能、增加了群众收入。

  我区旅游发展部门结合实际,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深入挖掘和打造与祖国息息相关的历史人文景观和红色景点,促进旅游业发展。山南市把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1962年中印自卫反击战张国华将军前线指挥所遗址等红色旅游景点融入旅游项目,推出了“藏源寻根之旅7日游”等五条旅游精品线路,并加大旅游产品推介力度,制定优惠政策,带动旅游业加快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民主改革6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区各族人民始终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创造力,为我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团结、边防巩固提供了重要保证。

  拉萨市林周县松盘乡松盘村群众在收割燕麦。记者 白娟 李洲 摄(资料图)

  丰富载体 巩固强化

  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在西藏,各民族团结友爱、社会和谐稳定离不开自治区党委、政府长期以来以各种形式持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所作的努力——

  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和民族理论政策的宣传教育,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反分裂斗争、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法制宣传与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全面提高党员干部、各族群众、青少年学生、寺庙僧尼等群体的法治意识;

  对各级党政干部进行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教育,对各族群众进行“三个离不开”思想教育,对宗教界人士进行爱国守法教育,对全社会进行“五个认同”教育,不断筑牢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思想基础;

  ……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深化了我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内涵,在全社会凝聚起维护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形成了以“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为鲜明特点的民族团结进步的“西藏篇章”。

  6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越来越好的日子,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各族干部群众以更加饱满的信心,更加昂扬的姿态,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感念党的关怀、感激党的恩情,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意识不断增强,对党和政府更加信赖,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认同。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