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要树立驻村工作的责任感

作者: 李梅英发布时间: 2018-01-04 17:01:39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驻村干部作为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践行者,是联系群众与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桥梁。干好基层组织工作是驻村干部的使命,传达好党和国家的声音,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紧密将各族群众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是职责所在。

“农村天地大有作为”。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才是驻村干部履行好基层岗位职责的动力源泉。明确自己的职责,在坚持对上级负责和对群众负责一致性的前提下,做到忠于职守、勤奋敬业、扎实工作,切实履行好自身特殊的职责,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提高履行职责的素质和能力。

首先,驻村干部要不断提高全局意识。要履行好驻村干部的职责,仅凭事业心和责任感是不够的,还必须具备与之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古人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作为驻村干部,要认真分析和把握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掌握党和国家的政策导向,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注重思考和关心本村(居)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同时还要善于发现和解决制约全村发展的薄弱环节。

其次,驻村干部要不断提高科学分析能力。驻村干部要善于从复杂多变的形势中科学地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全面把握上级政策和本地实情,针对事关大局的重大事项,要及时向上级部门建言。在具体工作实施决策过程中,既要坚决贯彻上级各项方针规章和决策部署,体现全局利益,又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代表和反映基层群众的根本利益与要求。

再次,驻村干部要不断提高组织协调能力。作为驻村干部,要善于处理好自身与基层干部之间的关系。自己既要作表率,发扬风格,勇于负责,又要顾大体、讲分寸,善于听取周边同志的意见。对中心工作要积极落实,对基层工作要给予大力支持。

最后,驻村干部要不断提高察觉能力。在村里了解情况时,要能广能明,广及“五湖四海”,对村里各方面都有一个比较清楚的了解;明至虚实短长,对村里的优点缺点、村干部的性格脾气等基本掌握。以便在村里需要驻村工作队支持时能科学地提出建议,切中肯綮,明辨是非,实实在在为驻在村谋长久发展。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