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基层“五色”统战工程

作者: 聂玉华发布时间: 2017-12-26 10:25:41来源: zytzb.gov.cn
打印
T+
T-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时代党的统战工作总要求为主线,以构建开放融合、全面统筹、整体推进的基层统战工作新机制为目标,实施“红色、绿色、黄色、橙色、金色”为主题的五大统战工程,形成以乡村、社区统战为基础,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小学校、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统战为支撑,全民共同参与的全域统战工作新格局。

  一、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纲领、总设计、总方略,是我们未来开展统战工作的金宝典和指南针。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统战工作者和全体统一战线成员必须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实际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

  一是必须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党是领导一切的。统一战线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凝心聚力、建言献策,积极发挥统战法宝的作用。

  二是一切工作必须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从人民出发、一切以人民为落脚点,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各项统战工作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统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依靠一切可以依靠的人民,“把我们的朋友搞的多多的”,汇聚全体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力量,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努力奋斗,

  三是必须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坚决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汇聚、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四是必须以新发展理念指导实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统一战线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是统一战线为发展服务的核心,协调关系是统一战线的优势功能,绿色发展是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开放发展是国家繁荣发展必由之路,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统一战线素有智力集中、人才集中、协调关系的优势,要充分发挥法宝优势,通过各种统战活动,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贯穿于做好统战工作、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全过程,推动统战工作与时俱进。要增强创新意识,着力推动理论、政策、制度和实践创新;要统筹协调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着力推进统一战线事业全面发展;要发挥优势作用,为绿色发展、开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进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五是必须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统一战线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实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的有效途径,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保障。

  六是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增强法制思维。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统一战线要全力服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反映诉求、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党和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推进依法治国。同时,全面依法治国也要求统战工作必须从单纯依靠政策做统战转向法律、政策手段并举,以法制思维加强和改进对统战干部和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引领工作,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掌握法律知识,提升依法办事和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拓宽维护统战成员合法权益的渠道和平台,正确处理统战工作与社会治理之间的关系。

  七是必须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统一战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统一战线的创新发展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统一战线科学发展的根基和指导、是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的理论基础,统一战线的科学发展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提供政治途径和保证。随着深化改革的进程,社会多元价值观的涌现,统一战线面临发展前行的困境。新时代正确处理政党、民族、阶层、宗教及海内外关系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文化自信,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八是必须关注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历来是统战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新时代赋予统一战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自身发展壮大的客观需要。统战部门和统一战线成员要进一步更新观念,拓宽思路,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最大限度地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找准服务民生的着力点、切入点、支撑点和增长点,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平安中国,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九是必须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上实现突破。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统一战线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还自然以宁静、和谐、美丽。统一战线成员中的专家学者要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鼓与呼,全体统战成员要加大监督力度,非公企业要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牢牢守住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让绿地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

  十是必须维护国家安全推进祖国统一。统一战线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维护国家安全,不利于国家安全的话不说,不利于国家安全的事不做,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联谊交友的优势,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加强与港、澳同胞的交流交往,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加强与台湾同胞各领域交流和人员往来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以心相交,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以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来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作出新贡献。

  二、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基层“五色”统战工程

  全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全面深化“统战”工作方式,创新实施“红色、绿色、黄色、橙色、金色”为主题的“五色”统战工程,通过红色基因融入统战、绿色成长夯实统战、黄色警示推动统战、橙色关怀保障统战、金色考核促进统战,积极探索统战发展新途径,着力增强基层统战工作实效性,提升统战工作的影响力和生命力。

  (一)红色基因融入统战

  1.用红色文化教育。统一战线是做团结人、教育人,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统战教育培训是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重要途径,是一项事关党的建设全局的基础性工作。教育培训的首要目的是坚定理想信念,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其次是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从人民出发、一切以人民为落脚点,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创新教育培训方式方法,在依托党校、高校、学术团体等教学科研力量基础上,加强红色文化教育,组织“六支队伍”民主党派人士、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港澳台和海外代表人士)到井冈山、韶山、瑞金、延安、重庆等红色景点学习,亲身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岁月为中华民族伟大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情怀,通过现场体验式学习,进一步提升修养,增强“四个自信”。

  2.用先进典型引领。在统一战线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龚全珍、现学身边人”专题学习活动,紧紧围绕先进典型,通过开展主题活动、组织生活会、专题座谈会、事迹报告会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以先进典型为榜样,敢于担责、勇于拼搏,增强“四个意识”。大力发现选树干部群众“看得见、学得来、做得到”的身边先进典型,引导全体统一战线成员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激发学习模范的内在动力,自觉做到见贤思齐,打牢争做模范的思想基础。

  3.用优良家风带动。把廉洁文明家风教育作为宗旨教育、作风教育和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统战部门要组织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学习优良的家族家规家训,并通过电视台播放、公众号推送、微信群转发等方式,积极向社会推介,扩大社会影响力,推动良好家风传承和践行,争做廉洁文明家风的示范者。

  (二)绿色成长夯实统战

  1.夯实基层组织。认真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侨联、少数民族联谊会、宗教团体等基层组织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落实人员、经费、办公场所,推进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班子成员,因地制宜丰富活动内容,为筑牢基层提供制度和物质保障。

  2.育强基层干部。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市委《实施细则》,加强统战干部的培养交流和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及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扎实指导做好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总商会)、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民族宗教团体和归国华侨联合会等班子换届工作,选好、用好、管好“班长”,切实把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代表性强、综合素质高、组织能力强、人民满意的优秀人才选进基层组织班子。同时,搭建优秀党外干部的培养锻炼平台,选派到“四个一线”挂职锻炼。

  3.培养后备干部。加强党外干部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党外后备干部队伍。同时,加大对党外后备干部培养、管理、使用力度,每年定期开展后备干部培训,党外后备干部纳入党委统一管理,优先提拔使用。

  (三)黄色警示推动统战

  1.作风巡察“全覆盖”。扎实开展作风专项巡察,突出政治巡察的重点,紧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紧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紧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情况等。

  2.统战督查“无死角”。探索建立党委统战工作巡查制度,通过“听、测、谈、查、看”等方式,全面了解被巡查单位基层统战工作情况。巡查结果作为各级党委书记年度抓基层统战述职考评及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依据。

  3.预警提醒“全天候”。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建立预警警告机制。通过作风巡察、统战督查等手段,对未严格落实责任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统战组织及个人,进行诫勉谈话、组织整顿,及时发现并矫正问题。

  (四)橙色关怀保障统战

  1.保障统战干部待遇。建立和完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统战干部待遇同步增长机制。目前,很多县区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没有明确的“三定方案”,没有固定办公场所,没有编制、没有工资,党派工作是无私奉献;许多优秀的党外人士因为受到编制身份的限制,在提拔使用上受到很大困恼。要探索建立健全基层统战干部的政治待遇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探索开展从优秀党外人士中考录公务员、事业干部考试,拓宽上升渠道。探索建立党外人士激励关爱基金,财政投入,切实关心生活困难的党外同志,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2.提升统战经费投入。加大基层的统战经费投入力度,每年按照财政收入比例逐步递增。主要用于基层统战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课题调研、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社会服务、交流交往等各项活动。对于统战创新和课题调研成果显著的基层组织,每年从统战经费中拿出固定资金进行奖补,建立稳定的基层统战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基层统战组织活动经费列入财政经费预算重大活动安排专项经费,保证统战工作正常开展。

  3.鼓励勇于担当实干。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把“担当实干”作为统战干部和党外干部选拔的重要标尺,大胆使用、坚决支持、从优保障、细致关怀担当实干者。

  (五)金色考核促进统战

  1.大力实施统战工作目标考核。进一步加大统战考核力度,通过统战督查、年度考核、统战“三看”等方式,对各级党组织抓统战工作情况进行立体式、全覆盖的考核评估,考核结果进行通报。同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工作实绩评价和评先评优、职务调整、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2.深入实施统战“三看”活动。开展以“看全面、看变化、看亮点”为主题的统战“三看”活动,通过一线听、一线看、一线比的方式,了解各基层组织在落实统战责任、抓牢统战任务、完善统战举措、创新统战载体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今后工作的思路和举措。

  3.全面推行统战述职评议制度。创新开展基层单位党(工)委书记抓基层统战工作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对上一年度述职承诺完成情况、重点工作完成情况以及是否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特色动作、创新动作等方面进行全面评议。

  三、“五色”统战工程的保障措施

  1.落实领导责任。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五色”统战工程进行统一指挥和组织协调,党委统战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指导督查、考核奖惩,确保工程有序开展。党组织书记要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把实施“五色”统战工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工作实施方案,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切实强化抓统战的主体责任,自觉履行统战第一责任人责任,确保“五色”统战工程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2.加大保障力度。逐步加大资金投入,为“五色”统战工程的实施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各有关单位、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和权限,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做到政策上支持、经费上倾斜、人员上配强,加大对“五色”统战工程的支持力度。

  3.营造良好氛围。宣传部门要根据“五色”统战工程的工作需要,在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等平台上开辟专栏,定期宣传工程开展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推介一批服务成效明显、广大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让“五色”统战工程看得见、摸得着、说得出、有成效。适时开展“五色”统战工程交流会,加大典型培育推广制度,促进统战工作实践和理论创新。

  4.严格督促考核。定期召开统战工作例会,各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主动作为,有序推进工程落实。健全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统战工作领导现在定期、不定期对相关单位“五色”统战工程开展的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并下达整改通知,限时整改;对组织不力、敷衍塞责、效果不好的,进行严肃批评、严肃问责。

  做好新时代基层统战工作,实施“五色”统战工程,必须要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性,要以等不起的责任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压力感,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基层统战工作,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全体统战工作者和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更要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新发展理念,关心群众冷暖,服务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增强法制思维,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祖国统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中共南昌市新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聂玉华)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