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卸下“战袍” 陈毅如何“统战”西藏

作者: 武凌烟发布时间: 2016-06-22 16:29:24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中国西藏网讯 7月29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一份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的文件。其中提出,新形势下,西藏将以9项具体措施强化统战工作,这使人想起了老一辈革命家陈毅元帅是如何在西藏展开统战工作的。

自投身革命以来,陈毅参加并指挥了多场战役,是人们熟悉的“十大元帅”之一。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位战功赫赫的元帅,也是一位高明的统战专家,他始终忠实而富创造性地运用着“统一战线”这一法宝,并因此与西藏各界人士结下了深厚的情谊。1956年4月,经中央批准,决定举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大会。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的陈毅被委以重任、率领中央代表团前往拉萨祝贺。4月17日,陈毅率中央代表团抵达拉萨时,拉萨各族各界5万余人在拉萨西郊的公路两旁等候,十四世达赖喇嘛和十世班禅更是亲自前往接官亭迎接。

代表团在藏期间,参加了一系列活动,其中有一项是由陈毅率领代表团前往西藏和平解放以后创办的第一所现代学校——“拉萨第一小学”进行视察慰问。当时,来自城镇、牧区、农区以及林芝各地的孩子们手捧花束、挂着腰鼓,热烈欢迎代表团前来。陈毅完全没有首长“架子”,一次又一次地抱起围在身边的藏族小学生,并送给他们制有毛主席像和天安门图案的纪念章。后来,著名画家叶星生创作了画作《毛主席派来亲人》,真实再现了这一历史瞬间。

陈毅在日喀则访问解放新村一牧民家。(图片来源:环球网)

陈毅还非常关心藏族同胞的生产和生活。为避免增加西藏当地的负担,代表团不仅自带所需物资,还运去大批粮食和其他物资。陈毅代表中央在西藏自治区筹委会成立大会上赠送的主要礼品之一,就是全国各地农作物的优良种子。

此后,陈毅与西藏各界人士保持了深厚的友谊。1961年全国经济困难时,陈毅等人前往探望十世班禅大师。班禅大师用苹果招待客人,并亲自递到客人手里,众人不好推脱,便吃了起来。吃着吃着,陈毅不由感慨地说:“好久没吃到苹果了,真是好吃。”班禅大师很惊奇,堂堂国家领导人,竟然连苹果都没得吃?陈毅回答:“连饭都吃不饱,哪里有水果吃?”

班禅问起原因,才知道当时为了克服困难、共度难关,国家领导人们也要和全国人民一样过清苦的生活。班禅问陈毅:“外交部长接见外宾也不吃水果吗?”陈毅笑着说:“苹果是给外宾吃的,我们不能吃。外交部数千个人,我这个部长带头违反纪律的话,下面的人怎么管?”

正是这些小事,使班禅大师深受感动。

对于老百姓,陈毅也十分关心,经常下基层或者到藏族老百姓家中访问。有一次,陈毅竟甩下了警卫员战士,一个人跑到农奴家里去慰问。当警卫员战士好不容易找到“老总”时,陈毅笑着给警卫员擦汗,还说:“这里的老百姓愿意与我交朋友。”

陈毅亲切热情的态度,给藏族同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许多人至今还十分怀念他。

陈毅曾在青藏公路上,写下了著名的《乘车过雪峰》。这首诗,可谓是他对西藏统战工作的真实写照:

昆仑雪峰送我行,唐古雪峰笑相迎。

唐古雪峰再相送,旭角雪峰又来迎。

七日七夜雪峰伴,不苦风砂乐晶莹。

同人举酒喜相贺,轻车已过最高层。

明日拉萨会亲友,汉藏一家叙别情。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共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推进统一战线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可以说,陈毅元帅的西藏统战工作做得很好。

(责编: 张进峰)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