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西藏加强创新寺庙管理 实现宗教领域持续和谐稳定

作者: 贾华加发布时间: 2017-09-30 09:47:1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西藏寺多、僧多、活佛多、信教群众多,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关系着西藏大局和谐稳定”,9月29日,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吴庆军在喜迎党的十九大暨西藏“砥砺奋进五年”发展成就之党的建设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做出这一表述。

  据介绍,五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准确把握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深入研究西藏宗教工作规律,充分尊重和保护宗教信仰自由,大力推进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广泛深入落实利寺惠僧政策,把寺庙作为基本的社会组织,把僧尼作为公民和朋友,把宗教工作、寺庙工作、僧尼工作作为重要的群众工作,把广大宗教界代表人士和寺庙僧尼紧密团结在爱国爱教旗帜下,开创了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藏传佛教健康发展、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水平不断提升的历史最好局面,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当前,西藏广大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思稳定、求发展、盼和谐,不断从“要我稳定”向“我要稳定”转变,呈现出宗教和睦、佛事和顺、寺庙和谐的良好局面。

  西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吴庆军介绍相关情况

  据吴庆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在寺庙管理方面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全区1787座寺庙落实了“六建”(建管理机构、建党组织、建领导班子、建干部队伍、建工作职能、建长效机制),实现了寺庙管委会(片区管委会、寺庙管理专职特派员)全覆盖和干部驻寺常态化。

  深入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每个寺管会的驻寺干部,在僧尼中交一个到几个朋友,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困难和思想动态;开展一次家访,深入了解僧尼家庭的实际情况;办一件实事,为每个僧尼家庭解决一个实际困难和问题;建一套档案,详细记录僧尼的个人信息和家庭状况;畅通一条渠道,通过电话、通信、家访等形式,建立起驻寺干部同僧尼家庭联系的稳定渠道;形成一套寺庙管理委员会、驻寺干部、僧尼、僧尼家庭协调联动构建和谐寺庙的有效机制。

  大力推进寺庙“九有”工程,目前全区1787座寺庙已实现领袖像、国旗、报纸、文化书屋、电、广播电影电视全覆盖,通路1785座、通水1779座、通讯1751座,个别财力比较好的地市和县还根据寺庙实际在“九有”的基础上增加了寺庙温室、澡堂、垃圾池、食堂等项目。

  全面落实“一覆盖”政策,把全区寺庙在编僧尼全部纳入社保体系,区财政每年补贴2600多万元,实现在编僧尼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和人身意外伤害团体险全覆盖,每年免费为僧尼进行一次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

  广泛开展“一创建”活动,2011年以来区地县三级开展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对模范寺庙和先进僧尼进行了隆重表彰,让他们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经济上有激励。截至目前,区地县三级已评选表彰和谐模范寺庙8749座(次)、爱国守法先进僧尼35.4万人(次),发放奖金6.05亿元。

  实施“一教育”“一服务”活动,即在全区寺庙僧尼中广泛开展了以弘扬历代高僧大德“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和“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下乡”活动,组织区内高僧活佛组成讲经团,分赴各地区寺庙和乡村开展爱国爱教宣传服务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僧尼和信教群众阐释佛教经典、教规教义,为信教群众摸顶赐福,受到了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的广泛欢迎和一致好评。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