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看点】藏区党外知识分子来京深造为哪般?

发布时间: 2016-11-10 09:45:35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近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迎来了34位从青藏高原走下来的客人,他们来自西藏以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藏区,是参加中央统战部举办的第二期西藏及四省藏区党外知识分子研讨班的藏区党外知识分子。

缘由

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20158月,中央召开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会议明确指出,藏区统战工作一定要拓宽视野,维护藏区社会稳定,加强民族团结是当前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围绕这一着眼点和着力点,统战工作要特别加强做藏区新的社会阶层、党外知识分子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工作。根据会议精神,当年11月中央统战部即举办了第一期西藏及四省藏区党外知识分子研讨班,取得良好效果。为进一步推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此次第二期西藏及四省藏区党外知识分子研讨班便于近日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开班。

资格

代表性强、覆盖面广,层次高、能发挥作用的标准

研讨班学员来自西藏自治区,以及除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以外的其他9个藏族自治州和甘肃天祝、四川木里2个藏族自治县,实现了五省藏区全覆盖。34名学员分别来自33个不同部门和单位,包括14所高校和科研单位,5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7个新闻出版单位,4个农林畜牧研究所,2个医疗卫生部门和1个文艺团体。学员都是各专业技术领域的党外高级知识分子或部门负责人,具有教授、副教授、研究员等高级职称的21人,高等院校校级领导1人、院系和研究机构负责人17人、高校组织部长1人、统战部长2人,学员层次高、影响力大,具有广泛代表性。

授课

集中授课、互动交流、讨论座谈、实地参访

解读:重点解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

辅导:围绕我国外交战略政策及对外关系形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与十三五规划和社会转型、社会治理等内容做专题辅导报告。

交流:与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学者、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人员进行交流座谈活动。

参观:在西藏文化博物馆藏传佛教活佛转世专题展、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天津滨海新区等开展现场教学。

成果

第一次参加藏区党外知识分子和高校负责人培训,针对性强,信息量大,收获很大

小编了解到,学员们十分珍惜这次学习研讨机会,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遵纪守时,听课认真,课上课下交流踊跃。学员们纷纷表示,第一次参加中央统战部组织的藏区党外知识分子和高校负责人培训,针对性强,信息量大,收获很大。

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培训,了解到中央的最新政策,加深了对中央有关涉藏政策的理解,澄清了模糊认识,统一了思想,提升了理论水平,工作和研究的思路更加清晰。

工作视野更加开阔。本次培训课程不仅有统战相关理论政策解读,还有国内国际形势分析和国家发展战略教学,特别安排了2场交流座谈,以及到天津滨海新区参观考察,使自身眼界更加开阔,站位更加高远。

增强了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家认为,藏区党外知识分子是藏族文化的再创造者和传播者,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大量群众,尤其是教育系统知识分子直接面对青年学生,影响深远。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自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积极正面宣传党的西藏政策、引导和影响身边群众,直面西方敌对势力和达赖集团的分裂破坏活动,做到不参与、不支持、不暧昧、不漠然,发挥知识分子应有的职责和作用。

感受到了中央对藏区知识分子的重视和关心。这次培训,中央统战部有关部门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干部全程带班,利用课上课下一切机会,与学员广泛接触,深入交流。4名局级干部为研讨班作辅导报告,参与讨论座谈,对当前藏区知识分子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和回应,体现了统战部门对党外知识分子的充分尊重和信任,令人感动。通过这个班,增进了对统战部是党外知识分子的家的共识。今后要加强与统战部门联系,沟通情况、交流信息、提出建议。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