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2016年非公经济发展综述:风起潮涨正扬帆

作者: 张尚华发布时间: 2017-01-09 16:45:1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截至2016年9月,全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17.52万户,非公经济总量占全区各类市场主体的96%,同比增长24.62%;注册资本金达4002.75亿元,同比增长61.77%;吸纳社会就业87.76万人。

  2016年是非公经济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一年来,全区各级工商联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工商联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呈现出非公经济总量明显增加、企业实力明显增强、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产业龙头明显增多、上市步伐明显加快的良好发展态势。

  改善发展环境,引领服务民营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先后开展民营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调研、会员企业欠薪以及“僵尸企业”调研、第十二次全国私营企业投融资情况调研,参与西藏政府与市场关系调研;

  协调召开国税、工商、人社、统计、工商联五方座谈会,建立五方联系工作机制,及时反映非公经济人士有关诉求,共享非公经济领域相关数据;

  搭建银企交流沟通平台,先后协调组织召开银企座谈会、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介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

  组织民营企业参与区内安全生产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大检查,推进民营企业规范安全生产经营;

  ……

  一年来,自治区工商联按照中央要求和区党委部署,紧紧围绕区党委、政府确定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方向,推动非公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改善,努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以第三届藏博会为平台,积极推动民营企业与招商项目对接,民营企业签约111个项目,协议投资额580.7亿元。其中,区工商联直接组织签约项目7个,协议投资额50亿元。

  守法诚信、坚定信心,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深入人心

  按照全国工商联统一部署,制订了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各市地工商联结合实际,细化方案,创新活动载体,深化活动效果。

  ——为强化民营企业守法诚信意识,以提高依法经营和依法维权能力为主题,举办非公经济组织管理人员法律培训班;利用法制宣传日、设置法制宣传点、西藏工商联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非公经济人士宣传宪法、经济法等法律法规;坚持把法制宣传与依法维权相结合,积极参加西南片区工商联法律维权工作,组织民营企业参与诚信体系建设。一年来,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劳资纠纷、经济案件标的达2000余万元。

  ——为坚定民营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对发展的信心,先后举办13期培训班,组织参加全国工商联举办的4次培训班,共培训非公经济人士1500余人次。

  ——为加强民营企业家之间的联系沟通,凝聚企业家优势力量,自筹资金364.25万元,建设完成1000平方米的民营企业之家;把开展感恩行动作为民营企业家回报社会和接受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平台,积极开展“西藏自治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感恩·慰问行动”,捐资近30万元。

  聚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百企帮百村”是“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在西藏的具体实施和生动实践,是西藏民营企业家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渠道。

  实际工作中,自治区工商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扶贫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工作安排,制订《西藏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实施方案》,协调成立领导小组,召开全区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各市地工商联相继召开座谈会、现场推进会等,层层进行动员部署,在全区范围内全面推开了“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

  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宣传、调研和对接,组织民营企业参加扶贫日宣传活动,动员50家民营企业参加扶贫日晚会,37家民营企业现场捐助1000余万元。

  各市地工商联组织民营企业深入乡、村、农户调研对接,确立扶贫对象和扶贫方式;广大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不忘初心,致富思源,回报社会。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区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455家民营企业已累计投入1.16亿元,结对帮扶贫困村155个,带动贫困户8833户、贫困人口39302人。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