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福建-昌都统战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交流活动在闽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4-29 11:38:13来源: 昌都统战微信公众号
打印
T+
T-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第三次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议精神,按照闽藏两省区关于援藏工作的部署要求,4月20日至4月28日,昌都市委统战部联合福建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在福建省举办了福建-昌都统战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交流活动。昌都市委统战部有关负责人,福建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有关同志,昌都市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昌都市统战、民宗系统同志和寺管会干部共计41人参加。

  福建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厅有关领导对于本次活动高度重视、非常关心并给予大力支持,对于昌都统战系统交流团来闽参访表示热烈欢迎,希望闽昌两地继续加大交流交往力度,并表示将一如既往给予支持。

  学员代表、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昌都市佛协常务理事、青联委员、贡觉县台西寺吉美慈仁向福建省援藏干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和大家一起重温了1998年6月习近平同志接、送福建援藏干部的历史记忆,以及总书记关于援藏精神的重要论述,历数了福建援藏在各方面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将好好珍惜这次交流机会,将闽南文化精神的精华带回西藏,更好的建设家乡、利乐有情。

  交流团在闽期间参访了福州西禅寺、莆田广化寺、泉州开元寺、厦门南普陀寺等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交流团还参观了福州林则徐纪念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泉州侨批馆、古田会议会址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

  在福州林则徐纪念馆,交流团成员直观了解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饱受西方列强侵略的苦难史以及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大无畏精神和“十无益”家训让大家深受教育。

  侨批作为特殊的跨国家书,记录了老一辈华侨华人在海外的艰苦创业史,同时也浸透着他们的桑梓情怀。侨批档案于2013年6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成为人类共同的记忆遗产。泉州作为著名侨乡,是“侨批”的主要接收地之一。泉州侨批馆所在的洋楼,是始建于1921年的著名华侨陈光纯的故居。交流团成员表示将学习老一辈华侨的家国情怀,增进民族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古田会议会址,交流团成员深入了解了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了解了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缔造人民军队的卓越功勋,对“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历史由来和精神实质有了深刻理解;了解到龙岩作为中央苏区和红军长征的出发地之一,当年的8万中央红军中就有3万闽西子弟,其中2.36万人壮烈牺牲,大家对闽西儿女为中国革命做出的牺牲肃然起敬,表示将继承先烈遗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