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昌都市佛教协会发出 《关于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 2020-01-28 20:56:28来源: 昌都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区党委、市委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1月26日,按照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泽仁俊美同志的安排和要求,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关于积极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相关指示精神和要求,昌都市佛教协会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起草并印发《昌都市佛教协会关于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倡议书》(以下称《倡议书》)。请各县(区)委统战部,宗教局(民宗局)和寺庙管委会、市各佛协理事积极在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中抓好贯彻落实。

昌都市佛教协会

关于积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

倡议书

 

各县(区)委统战部、民宗局、各寺庙管委会,全市各寺庙僧尼:

  昌都市在积极做好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关于积极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方面的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各级党委、政府和全市人民正在积极行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力争我区、我市不出现类似病例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昌都市佛教协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理应在关键时刻践行好“四条标准”,秉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遵纪守法、护国利民”的优良传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积极协助和配合做好寺庙僧尼和外来人员疫情防控工作,现昌都市佛教协会向全市寺庙和僧尼发出倡议如下:

  一、做政治上靠的住的典范,身体力行做好疫情防控。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全力以赴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寺庙工作的首要任务和一项政治考验来对待。各寺庙管委会、宗教界代表人士、寺庙僧尼要严格贯彻执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级响应预案》、《西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和各级党委、政府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安排部署。

  二、做关键时起作用的表率,力争寺庙内不出现疫情。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为了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我区发生和流行,必要时需将我市寺庙殿堂和转经路停止对外开放,取消一切宗教佛事活动和转经活动。为此,我市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需要向寺庙僧尼和信教群众做耐心细致的教育和引导工作,从即日起到疫情解除期间,力争在寺庙内不出现疫情。一是各寺庙主要执事人员(堪布、活佛、经师、格贵、翁则等)应带头不举办人员聚集的宗教活动、暂停寺庙有信教群众参加的任何佛事活动、暂停开放寺庙殿堂;二是教育引导寺庙僧尼在僧舍精进念佛诵经、信教群众减少到寺庙参观朝佛、信教群众在家生产生活;三是各寺庙应在寺庙转经路、寺庙殿堂外显眼处贴出公告,暂停举办宗教活动、朝佛、转经等事宜,要求信教群众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的号召,认真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信教群众办丧事需寺庙供灯念经的,直接联系寺庙管委会安排僧尼代为供灯念经;四是各寺庙僧尼要敢于批驳非法言论、敢于制止非法行为、敢于纠正非法现象,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五是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特别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佛协理事、寺管会成员、堪布、经师、格贵、翁则等要带头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听从安排,服从命令,全身心投入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中。

  三、防微杜渐,切实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一是各寺庙管委会严格僧尼请销假制度,在肺炎疫情防控未解除前,除特殊情况外僧尼不外出,坚决禁止僧尼前往疫区或途径疫区,不得与来自疫区的人员接触,降低感染几率,对已批准在内地治病事假的,暂不要求其返回寺庙;二是做好相关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宣传,以科学态度看待疫情。在寺庙内外采取消毒、通风、防护等安全措施,僧尼外出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卫生;三是寺庙僧尼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气促等感染症状,应立即就近到医院发热门诊接受检查、治疗,及时报告疫情发生、发展、变化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对谎报、瞒报、漏报疫情的寺庙和僧尼,按照规定严肃问责;四是各寺庙僧尼凡从内地返回人员请自觉隔离14天,并接受当地医院和医护人员的体征监测。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下,在全市藏传佛教界代表人士和全体寺庙僧尼的共同努力下,众志成城、群防群控,一定能够做好寺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昌都市佛教协会 

2020年1月27日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