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履职担当促发展 同心同向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18-01-25 09:55:19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沐浴着党的十九大光辉,满怀豪情迎来充满希望的2018年,昂首阔步迈向新时代、新征程。

过去的一年,在拉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拉萨市政协常委会团结带领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自治区政协的悉心指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强化推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创新的责任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项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在服务大局中用心谋事、扎实干事、努力成事,主动肩负新的使命,履职脚步更加稳健有力。

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

热爱祖国、热爱党,拥护社会主义事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人民政协的共同政治基础。去年以来,拉萨市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的核心领导作用,始终牢固树立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政协工作的政治理念,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主动向市委请示汇报,做到重大事项主动请示、重大活动主动报告、重要意见主动反馈,坚持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贯穿到履职全过程,做到党委和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在开展协商议政、民主监督、调研视察活动之前,主动及时报市委审批,并将开展情况、调研报告上报市委,使成果得以及时转化。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常委会始终遵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的原则,通过精准选题、深入调查研究、开展视察活动,强化民主监督,不断深化协商建言,助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的决策部署,认真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建言献策,通过小组讨论提出意见建议103条,经归纳梳理后,报送市委、市政府,受到高度重视,绝大部分得到了采纳。

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情况通报及部分市直单位工作情况报告,为委员知情明政拓展了渠道。以“委员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职”“规范电动车管理”“改善‘三渠一河’水源污染问题”“法院判决执行难”为协商主题,召开4次季度协商座谈会,100余名委员、20余名专家学者、部门负责人参加议政建言活动,与会人员积极咨政立论、协商建言,提出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意见建议20余条。

市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爱国统战组织“粘合剂”作用,坚持走访联系宗教界人士、爱国统战人士、归国藏胞等,通过邀请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参加新年茶话会、“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座谈会、“9·17”民族团结进步节座谈会等具有政协特色的凝心聚力活动,切实加强同各族各界的联系,积极协调各方利益关系,进一步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谐,不断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努力为拉萨发展稳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按照市委安排,承担拉萨市巩固“禁白”成果工作,调整充实拉萨市巩固“禁白”成果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召开3次全市巩固“禁白”成果领导小组会议,与8县区、各园区、16家农贸市场签订了“禁白”目标责任书。开展形式多样的“禁白”宣传170次,组织录制公益宣传片,开通“禁白”工作微信公众号。开展“禁白”各类督导检查61次,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联合相关部门开展“禁白”执法51次,查处没收一次性塑料购物袋2680公斤,及时处理了两起市政府“12345”热线举报事件,全年共向市场投放布袋2000余万个。

同时,拉萨市政协常委会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主动掌握和运用新媒体,开通“拉萨政协”微信公众平台,重点发布时政要闻、政协理论、历史文化政协工作等,不断丰富内容,拓展委员知情明政渠道,提高议政实效,引起各级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的高度关注。

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三个牢固树立”,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以转变作风为目的,不断推动机关自身建设向纵深发展。市政协党组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准则》《条例》,文风会风不断改进。坚持巡察整改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执纪问责,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强化整改落实,进一步完善健全考勤、财务管理和办会制度,坚持制度约束、规范管理、照章办事。切实加强委员服务联络管理,加大干部学习培训力度,积极选派42名干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

新时代,新征程。在新的一年里,拉萨市政协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必将不断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新发展,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拉萨新征程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