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工作动态 > 正文

日喀则市开展寺庙经师团赴云南四川学习考察活动

发布时间: 2017-11-30 17:24:40来源: 日喀则市委统战部
打印
T+
T-

 

  11月12日至24日,日喀则市组织25名全市寺庙经师,在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旦增欧珠同志的带领下,赴云南、四川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学习考察过程中,寺庙经师团听取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宗教工作情况介绍,参访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圣地、历史文化场所、名胜古迹、产业聚集园和宗教活动场所,并与当地涉宗部门和宗教教职人员进行座谈交流,历时13天,活动顺利圆满,经师们内心喜悦,收获颇丰。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学习考察活动    

  日喀则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寺庙经师赴区外学习考察活动,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张延清就做好寺庙经师赴区外学习考察活动作了专项指示,市政府拨付活动专项经费,市委统战部积极组织谋划,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巴桑同志行前对纪律、安全、交通、礼仪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在自治区党委统战部的积极协调下,此次学习考察活动得到了云南、四川各级统战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尤其是在学习考察活动第一站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受到了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有发同志带领的州委统战部和州佛学院领导们的热情欢迎,并与他们进行餐叙。学习考察活动自始至终,我市寺庙经师团组织有序、秩序井然、仪态端庄,充分展现我市宗教界人士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宗教修为,赢得了两地相关部门领导和宗教界人士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

  广泛参访,不断开拓经师的视野

  寺庙经师团先后参访和游览云南松赞林寺、太子庙、文峰寺、崇圣寺、香格里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基地、迪庆工业园区、大理革命老区、梅里雪山、鸡足山、丽江古城、大理古城和四川文殊院、宝光寺、报国寺、乐山大佛、峨眉山、天府国际金融中心等28个点。通过实地参观、讲解翻译,使经师们目睹了两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新成就和新面貌,领略了祖国壮丽河山和中华民族灿烂文化,感受了地域文化和多民族水乳交融的和谐景象,大家开阔了眼界、看到了差距、增长了见识,极大地增强了经师们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经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考察活动,让人开阔眼界、增长见识,要把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寺庙管理、培养年轻僧才、促进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实际举措中,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为。

  

  深入交流,有效促进相互了解认同

  在学习考察活动中,寺庙经师团分别与云南迪庆州、德庆州德钦县、丽江市、大理州宾川县、大理州涉宗部门和云南松赞林寺、文峰寺、四川华藏寺宗教教职人员进行深入座谈交流,并拜会了云南省丽江市佛教协会,详细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各民族优秀文化传承、宗教工作情况特别是宗教活动场所管理和汉传佛教的教理教制、历史传承。座谈交流中,经师们兴高采烈地向他们介绍了西藏寺庙“六个一”“九有”“一覆盖”“一创建”“两保一低”“一工程”等系列利寺惠僧政策,对宣传西藏寺庙和睦、佛事和顺、宗教和睦现状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每到佛寺,经师们在大殿主供佛前集体诵经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并与汉传佛教和尚沟通教理,比较异同、了解互相。通过深入交流、深度互动,既促进了各宗教之间的了解和认同,又让外界了解社会稳定、宗教和睦、各民族和谐共处、经济持续发展的新西藏;既增进了经师们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共识,又增强了投身西藏长足发展、长治久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学习考察活动结束后,经师们撰写了学习心得体会,大家一致表示: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不忘合作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前进,做一名让信教群众满意,让政府放心的爱国宗教界人士,以实际行动回报党委、政府的关心和爱护。谢通门县达那土登寺堪布兼经师阿旺西热说:自己作为一名谢通门县宗教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员,回去后将以此次学习考察活动中所见所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内地省市所取得的巨大发展变化与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宣讲,引导寺庙僧众爱国爱教、守法守戒,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的幸福生活,引导宗教为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服务。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