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民族宗教 > 正文

把民族团结融入育人各方面——林芝市教育系统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

作者: 索朗琼珠 次仁片多发布时间: 2021-10-18 12:49:37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为促进各族师生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融合,教育引导各族师生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切实增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近日,林芝市教育系统积极响应、切实笃行,动员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小小石榴籽、殷殷中华情”教育活动。

  高度重视,深刻把握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林芝市教育局始终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教育工作的坚固堡垒。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依托理论中心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学习会、主题研讨会等形式,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专题教育等作为“一个继续、六个提升”重要内容,纳入“铸魂育人五个合格”、教师“一考三评”重要考评内容。制订教育活动方案,深入挖掘教育活动内涵,切实把教育活动开展到每一个班级、覆盖到每一位教师和学生。截至目前,全市77所中小学校发放石榴共计12749.7斤,惠及学生23539名;开展主题活动共计252场次,受教育师生达46500余人次。

  务实求新,大力开展重点活动。全市各学校利用“开学第一课”、民族团结进步月等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班会,讲述民族团结往事,演绎民族团结故事,歌唱民族团结情谊;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团、队)日活动,把民族团结精神鲜活展现在“七个一”“手拉手”“结对子”等民族体验活动中,把民族团结教育切实融入在升旗仪式、结对读书、书法比赛等实践中,使各族师生在活动中更加紧密地连结在一起;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主题展览,通过微信公众号、德育长廊、宣传栏、黑板报、手抄报等载体,宣传民族团结,营造和谐的民族团结氛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小手拉大手”家校联动活动,通过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班级共育群等渠道,采取“家校微动”、家长讲座、家长参观等方式,引导家长了解校园各族师生学习生活,倡导家长与师生一起,自觉凝聚起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社会正能量。

  夯实经验,持续推进民族团结工作。全市各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战略思想,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支部“三会一课”等形式,持续加强各族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同时,牢牢把握校园爱国主义教育与民族团结教育主阵地,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展板、黑板报、宣传标语等通道,广泛宣传民族团结与宗教管理政策,营造“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良好氛围。把藏汉双语教育作为促进民族团结、夯实稳定基石的重要途径,充分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接受教育权利,严格实行全市教育系统藏汉双语制。幼儿园实行藏汉双语口语教育,中小学开设藏语文课程,建设藏汉双语图书室,编制藏文教辅资料,创办藏文校刊和藏文校报,定期举办藏语诗歌朗诵、书画比赛等主题活动。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