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共绘民族团结新画卷 共享美丽幸福新西藏

作者: 白玛曲珍发布时间: 2023-11-23 10:29:39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11月10日,《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发布。白皮书指出,西藏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

  近年来,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作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部署,制定全面推进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西藏呈现出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部署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民族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广泛深入,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中华民族自信心、自豪感空前激发,凝聚力、向心力极大增强,展现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征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心系西藏各族人民,高度重视西藏工作,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把西藏工作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认真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战略性、基础性、长远性任务来抓,扎实推进兴边富民行动,深入开展“三个意识”宣传教育,各族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更加坚定,建设美丽幸福西藏、共圆伟大复兴梦想的意志更加坚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迈出坚实步伐。

  如今,民族团结在西藏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温馨画面遍布雪域高原的各个角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拉萨市河坝林社区是西藏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生动例证,辖区内聚居着藏族、汉族、回族、维吾尔族等10多个民族的群众。多年来,大家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相亲相爱、亲如一家;日喀则市仁布县切娃乡普纳村59户村民来自不同地区不同民族,但自发将民族团结写入村规民约,约定每年召开民族团结座谈会,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环绕大昭寺、长约1公里的主街道两旁,店铺林立,人群熙攘。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共同创业打拼,不同民族合伙经营的商铺就有百余家。

  截至目前,西藏先后有140个集体、189名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个人)称号。拉萨等7地(市)均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当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西藏民族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做好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的主线。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伟大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审古今之变、察时代之势,作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原创性论断,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的热切期望,也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西藏担当。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让中华文化始终是西藏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西藏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思想深深扎根在群众心中。

  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基础性工程。为消除各族群众语言交流障碍,消除隔阂,增进友谊,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日喀则市吉隆县宗嘎镇宗嘎居委会驻村工作队采取集中培训、一对一结对帮学、使用线下+线上“藏译通”APP等方式,大力实施村“两委”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培训;西藏围绕“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西藏和平解放纪念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活动月”等时间节点,在各级党政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等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文艺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

  西藏各族人民的命运始终同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并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写下了波澜壮阔的维护祖国统一、抵御外来侵略、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壮丽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努力引导各族人民在共同生产生活和工作学习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帮助,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紧密,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常开长盛。

  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做好新时代西藏民族工作的物质基础。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自治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加大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做深做细“十大民生工程”,强化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培育一批民族团结家庭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批民族团结双创企业集群、发展一批民族团结特色文化产业,让各族人民共建美好生活、共享发展成果、共促民族团结,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牢物质基础。2022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132.64亿元,按不变价计算,比2012年增长1.28倍,年均增长8.6%,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的美好生活是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缩影,这里也是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盛开的地方。近年来,依托桃花,嘎拉村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带动全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每年春天夹岸而生的桃花次第绽放,天南海北的游客慕名而来;南木林镇孔阿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日喀则市南木林县5个大型集中安置点之一,曾经的荒滩如今排排新房错落有致,2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入住新房,安置点同时配套1200亩海棠种植基地,贫困户不离乡不离土就实现脱贫致富。

  曾是我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西藏,在中央关心和全国支援下,各族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万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许多农牧民群众生活实现了从水桶到水管、从油灯到电灯、从土路到柏油路的变迁。

  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科学指引下,西藏走出了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正在奋力开创西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全面把握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共同绘就西藏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大美画卷,共同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 )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