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喜看高原巨变 扬帆再启新程

发布时间: 2023-11-12 10:13:45来源: 新华社
打印
T+
T-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布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指出,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引领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

  脱贫群众享有稳定的各项保障

  白皮书指出,西藏脱贫群众享有稳定的吃、穿、住、学、医等保障,享有更加和谐的安居乐业环境、更加均衡的基础设施条件和基本公共服务、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

  白皮书介绍,西藏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2019年底,累计实现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彻底摆脱了束缚西藏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2022年,西藏脱贫人口人均收入达到1.38万元,年均增长率高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水平。

  白皮书指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西藏脱贫人口外出务工稳定在20万人以上,建设非遗工坊173个,带动脱贫群众实现居家就业、就近就业。

  公共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白皮书说,西藏公共文化事业蓬勃发展。

  白皮书介绍,西藏基本建成自治区、市(地)、县(区)、乡(镇)、村(居)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实现市(地)有图书馆、群众艺术馆、博物馆,县(区)有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乡(镇)有综合文化活动站,村(居)有文化活动室。西藏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基层活动,提升基层文化设施服务功能,建强100个村级群众性文化示范阵地。

  白皮书表示,西藏文化艺术创作繁荣发展。推出歌舞剧《天边格桑花》等一大批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彰显时代精神、体现西藏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同时,各类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丰富多彩,民族传统体育得到传承发展,山地户外运动广泛开展。

  白皮书介绍,西藏现有各类印刷企业40家,各类出版发行单位219家,出版期刊231.73万册、图书270.7万册,出版物销售总额12.93亿元,建成5400多个农家书屋和1700多个寺庙书屋,有力推动新闻出版繁荣发展,不断丰富农牧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知识。

  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紧密

  白皮书说,西藏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日益巩固。

  白皮书显示,在西藏,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加快构筑,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更加紧密。西藏编写出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读本等民族团结进步教材和读本,打造“互联网+民族团结”交流平台,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西藏因地制宜构建互嵌式社区,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的格局已然形成。

  白皮书介绍,西藏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大力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民族团结市县行活动。西藏先后有140个集体、189名个人受到国务院表彰,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个人)称号。

  白皮书强调,西藏坚持依法治藏原则,紧紧依靠各族群众,牢牢把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深入揭批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坚决抵制、严厉打击各种分裂破坏活动。“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观念深入人心,各族群众维护祖国统一、维护国家主权、维护民族团结的态度日益坚决。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白皮书说,西藏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白皮书介绍,西藏涵盖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特殊教育的比较完整的现代教育体系已经形成。2012年至2022年,国家累计投入西藏的教育经费达2515.06亿元,现有各级各类学校3409所,在校学生94.4万多人,学前教育毛入学率达89.52%,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7.73%,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1.07%。

  在住房保障方面,白皮书显示,2022年,西藏城镇居民和农牧民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分别达到44.82平方米和40.18平方米,居住条件显著改善。

  在公共卫生事业方面,白皮书表示,西藏涵盖基本医疗服务和妇幼保健、疾病防控、藏医药等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医疗人才“组团式”支援取得长足发展,援藏省市助力受援地成功创建6家三级甲等医院,帮带1165个医疗团队、3192名本地医疗人员,填补2219项技术空白。

  白皮书指出,西藏不断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一体化,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分类分层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逐步建立,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与经济发展同步提高。

  不断释放生态红利

  白皮书说,西藏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着力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美丽西藏建设不断释放生态红利。

  白皮书介绍,2018年以来,西藏累计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资金49.33亿元。建立覆盖森林、湿地、草原、水生态等领域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各类生态保护补偿资金从2012年的37亿元,快速增加到2022年的161亿元。

  白皮书指出,西藏由生态扶贫向生态富民转变。2016年至2022年,西藏年均为群众提供生态保护岗位53.77万个,累计兑现生态补偿资金126.37亿元。西藏还大力发展生态产业和碳汇经济,带动群众绿色就业创业。

  白皮书说,西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追求可持续发展的高原生态文化得到进一步激发。许多农牧民从曾经的砍树人变成种树人、护树人,丰富的生态资源成为当地群众看得见守得住的“幸福不动产”。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