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侨务事务 > 正文

与祖国共进 与时代同行——全国台联2021年两岸婚生子女夏令营侧记

发布时间: 2021-08-06 10:38:07来源: 全国台联网站
打印
T+
T-

开营仪式现场

  7月24-30日,全国台联2021年两岸婚生子女夏令营在黑龙江省举行。本届夏令营以“与祖国共进 与时代同行”为主题,围绕中华历史文化、红色党史教育、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等方面进行丰富的研学和交流。

  本次夏令营由来自全国17个省市、年龄在18-25岁之间的50余名定居和常住大陆的两岸婚生子女参加,共同交流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旨在通过活动为两岸婚生子女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为他们创造相识相聚、交流分享的机会,激励其自觉自发地在两岸关系中充当和平使者,勇于担当起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职责使命。

  “我是因为台湾而来到这里,也是因为这里而更喜欢台湾”

  7月25日上午,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赵新宇、黑龙江省台联党组书记郭龙川、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副部长许玉香以及全国台联两岸婚姻家庭专委会部分委员出席夏令营开营仪式。

杨毅周致辞

  杨毅周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随着祖国大陆不断完善落实台湾同胞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安排,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在祖国大陆扎根、发展,汇聚成两岸交流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注入了青春力量。希望各位营员在此次夏令营中认真研习,提高本领;增进交流,传递感情;看清大势,勇于担当。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要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视野和舍我其谁的勇气,做到胸怀祖国、情系两岸,在新时代与祖国同频共振、大步前行,与更多两岸青年携手同心,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贡献青春力量。

  福建省台联党组书记江荣全作为两岸婚姻家庭专委会副主任在采访中谈到,福建有11万多对两岸婚姻家庭,福建省台联把他们及子女作为新的工作对象,组织多项交流活动,深化两岸一家亲的理念。

  来自上海的邵吴陶代表全体营员发言时谈到,自己是历经三届两岸婚生子女夏令营活动的老营员,夏令营活动陪伴了整个大学暑期,每年都满怀期待的报名参加,每次都收获满满。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两岸婚姻家庭的子女,我们更是两岸关系未来发展的中流砥柱,更需要自觉肩负起两岸沟通的重要角色,为祖国的统一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营员们在松花江江桥上合影

  来自上海的杨静远是和弟弟一起来参加夏令营,她是一个开朗爱笑的女生,聊天时她说:“共同经历的开心的事情和画面,把我们这些两岸婚生子女连接在一起。我是因为台湾而来到这里,也是因为这里而更喜欢台湾。”

营员们在索菲亚教堂前合影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7月25日,开营仪式后,杨毅周和黑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张磊围绕《中央惠台政策与两岸融合发展》《东北抗联精神及其时代价值》为营员进行授课。营员们还参观了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

营员们参观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行陈列馆

  来自云南的林博彦深有感触的说:“当时抗日战争的生活条件真的难以想象,时过境迁,改革开放之后,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已在去年消除了绝对贫困,不得不让人缅怀那些为祖国付出的先烈,哪有什么岁月静好,都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虽然现在是和平的年代,但是却要提醒我们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记先烈的付出。”

  作为三代定居台胞的余逸琪在参观七三一遗址后表示最直观印象就是“屠宰场”,被做实验的人甚至还不如一只小白鼠。这种惨无人道的实验让她对侵华日军的冷血无人性有了更深一层的了解。现今的中国综合国力愈来愈强,国际地位提升、话语权增强,已是不容忽视的存在。作为台胞,希望自己未来可以为祖国的建设增添砖瓦,发光发热。

营员们参观中共黑龙江历史纪念馆

  延安大学的杨凯旭因为学法学专业的原因,曾经在作业中了解过东京审判的相关内容,此次来到七三一遗址,看到历史图片、影像资料中将活生生中国人做惨绝人寰的实验,内心久久无法平静,“我为自己生活在这样的和平年代而感到幸运,也更加珍惜今天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在中国日益强大的今天,永远不会让历史重演。”

  “大陆、台湾我都爱,因为都是我的家”

营员们在上甘岭林区合影

  26日,营员们追随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参观伊春的上甘岭林区,感受伊春生态文明建设。上甘岭溪水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小兴安岭腹地,“红松故乡”伊春市境内,具有“光辉的名字,英雄的人民”之美誉,总面积4580公顷。显北国之神韵,融森林之大观,成为“林都伊春”精美的旅游名片和隽永的山水画廊,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然盛夏七月中,风光不与别时同,郁郁葱葱无穷碧,映日丹花别样红,茂密的树林里传来了营员们的欢声笑语。夜暮垂落,营员们来到抗联遗址老钱柜纪念碑,重温抗联英雄事迹,缅怀先烈。

营员们在抗联遗址老钱柜纪念碑前合影

  林博彦参观后说,小的时候,每年回台湾过年,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就是“你喜欢大陆还是台湾”。对于当时的自己来说,总是太纠结,但是对于现在的我会说“两边我都爱,因为都是我的家”。

  “复兴有我,因为我们正青春”

  29日下午举行了“两岸是我家”交流分享会暨闭营联欢活动。活动现场,营员们以小组为单位精彩分享研习感悟,展现自我才华,阵阵欢笑间,依依不舍情。来自上海的林弘宇是年纪最小的营员,“来到这个夏令营后,我才发现跟自己一样身份的小伙伴有这么多。经过几天的相处,我们现在很亲近,好希望时间可以过得慢一点。”

闭营仪式上营员们的分享和表演

  上海的张芷綝之前对于“两岸婚生子女”这重身份也没有做过太深入地思考。因为台湾省籍学生的政策性加分契机,让她开始更多地关注“两岸婚生子女”这一身份的特殊性。它代表了一种责任与使命,在错综复杂的两岸关系中激发一种对于“两岸一家亲”的切身认同感。她开始有意识地更加关注两岸形势,关注两岸的新闻时事。同时,也产生了将自身的兴趣、专业志向和两岸关系结合的志向,希望能用自己所学,为架起沟通的桥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出生在台北的张思源目前就读于上海财经大学,他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对于两岸关系、形势、经济的看法。“以物质水平发展为基础,情感、文化纽带依托于此,辅以各种政策,台湾的和平统一是必然趋势。”

  “黑龙江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不怕艰辛,不畏洪水,无惧敌寇,他们默默承受着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变轨所经历的阵痛,却一如既往地在茫茫雪原上坚毅生存,发展工业和农业,始终肩负大国重器和国民粮仓的重任。”来自贵州的刘佳依饱含深情的说,“从小奔波于两岸之间的每一个你我,皆是时代的见证者,将终生行走在探索两岸婚生子女自我认同的道路上。心怀祖国,情系两岸,将是你我一生的命运主题。我们应担起时代之重任,以吾辈之青春,助力这盛世之中华。为两岸和平统一而奋斗,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高伟在闭营活动上讲话

  全国台联台胞事务部部长高伟在闭营仪式上表示,通过下午的座谈和分享,看到大家睿智的发言,自信的青春。两岸婚生子女作为两岸婚姻家庭的结晶,肩负着两岸关系的未来,肩负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希望两岸年轻人能增进了解、消除隔阂、拉近心灵的距离,成为“两岸一家亲”的践行者,共同维护两岸同胞的利益和福祉,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的青春能量,共创两岸和谐美好的明天。

  据悉,自1987年两岸恢复民间交往以来,有近40万对两岸同胞喜结良缘,组成两岸婚姻家庭。两岸婚姻被誉为两岸三通之外的“第四通”,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和直接推动者。两岸婚生子女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延续,是两岸民众深度融合的连结纽带,他们身上被寄予了更多两岸的未来与希望。

  全国台联历来高度重视两岸青年交流,自2018年开办专门面向两岸婚姻家庭子女的夏令营,为两岸婚姻家庭的台胞青年提供了亲身感受祖国大陆发展脉动的重要窗口和交流情感的重要平台。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