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十八军老战士黄德华:越是艰险越向前

作者: 陈荷花 益西加措 刘倩茹 旦增发布时间: 2021-10-02 10:29:45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带着对十八军的无比崇敬,记者走进位于米林农场的黄德华家。记者到时,老人正热情地站在院中迎候,满头的华发,精神矍铄,脸上洋溢着温和的笑容。老人坐在院子中,用平缓的语调讲述了那段岁月中的点点滴滴。

  黄德华,四川自贡人,1938年出生,参加过川藏公路修建等重大事件,为西藏人民的翻身解放、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了贡献。黄德华亲历了西藏和平解放70年发生的沧桑巨变,是社会主义新西藏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

  1950年初,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完成解放四川的作战任务后不久,就接到进军西藏的指令——“一面进军,一面修路”。

  谈起为何参军,黄德华有感而发:“四川解放时,不打人不骂人,不抢东西的解放军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56年3月,18岁的黄德华追随党的队伍踏上了革命征途。

  时移史定格,事过情永驻。进军西藏的艰辛历程,在黄德华心中仿佛掌心纹络般清晰。

  “修路只能靠铁锤、铁锨等简单工具,当时,部队的给养供应困难,战士们经常饿肚子,没有吃的就只能挖野菜;没有住的地方,一个班挤在一个小帐篷里。即使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三个连,每天还要修100多公里的路。”时至今日,83岁的黄德华说起当年和战友们一起修路的点点滴滴,激动的心情仍然溢于言表。

  回忆起以前,有一个细节,黄德华至今记忆犹新。“一有休息的命令,我们就躺在草丛中,累得一闭眼就能睡着。那时候苦得很,走路都打瞌睡。有一次,三天都没怎么睡觉,部队让休息半个小时,我一不小心就睡着了,醒来的时候发现部队不见了,急忙拿起机枪追上去。”黄德华说,“记得途中有个战友受伤了,当时腿流了很多血,他只让卫生员帮忙简单包扎了一下,就继续修路了。”

  为了西藏的发展建设,黄德华做到了党叫干啥就干啥:1961年在江孜农场当工人,主要负责看管牲畜和开垦荒地;1962年至1966年在亚玛岗农场当工人;1967年至1987年在米林农场当工人。

  1961年,黄德华在江孜农场认识了美丽大方的藏族姑娘索朗姆吉,收获了爱情,他俩至今已经携手走过了60年的光阴。

  藏汉结亲,是身肩和平解放西藏,更要建设好西藏双重任务的十八军战士特有的时代烙印。如今,大部分十八军老战士已经离世,但是有不少他们的后代仍然坚守在雪域高原,继承弘扬着“老西藏精神”。

  “我是1987年退休的,现在三个女儿也都退休了,儿子在林芝打工,我们一家人都生活在西藏。这么多年,老家也只回去过两次。”黄德华说,“我这一辈子,只是尽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分。”

  “在旧社会,西藏人民的生活太苦了。我到西藏时,汽车都没看到一辆,两次走路去林芝。但是,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那一代人无怨无悔。现在,生活变化太大了,交通问题解决了,不仅公路修好了,拉林铁路也开通了,人民越来越富裕。”黄德华用自己的经历和故事告诉人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采访结束,黄德华和索朗姆吉两位老人手牵着手,互相搀扶走进屋内,女儿给老人端上甜茶,曾孙将一块糖塞到了黄德华的嘴里,老人乐开了花。(记者 陈荷花 益西加措 刘倩茹 旦增)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