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百年路 同心筑】从统一战线“前哨地”到政治协商诞生地

作者: 统战新语发布时间: 2021-07-13 10:36:30来源: 人民政协报
打印
T+
T-

  6月的重庆,阳光热辣。在渝中区上清寺,一栋特别的灰色建筑在一派民国风格的街区中庄严矗立——这就是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里面陈列着许多见证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珍贵史料。“这台相机是鲁迅先生的儿子周海婴在香港的时候用地下党发放给他们母子的生活补贴购买的。在随母北上途中,他用这台相机留下了民主人士北上参加新政协会议的很多珍贵影像。”日前,民盟盟员、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讲解员熊嫣然为中央统战部“百年路·同心筑”主题采访团讲解着那些与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历史有关的人与事。“可能你们会问,为什么这个相机会放在重庆的展馆里?重庆和统一战线、新政协会议有什么关系?我想告诉大家的是,重庆是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前哨地’、中国民主党派的主要发祥地和政治协商的诞生地。”说完,她便带着采访团成员一起走进了那段风云激荡的岁月。

  抗战胜利后,着眼和平民主建国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号召“立即召开各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物的会议,商讨抗战结束后的各重要问题”。1945年8月28日,毛泽东应蒋介石邀请,从延安乘专机赴重庆进行和平谈判。历经43天的艰难博弈,正式签署“双十协定”。毛泽东利用与蒋介石谈判之暇,广泛会见社会各界人士,宣传、阐明中共的和谈方针、政策,“和为贵”思想深入人心,扩大了统一战线,促成了重庆谈判的一个重要成果——召开各党派代表及无党派人士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共商和平建国大计。

  1946年1月10日至31日,在全国人民的热情期盼下,由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以及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参加的政治协商会议(即“旧政协会议”)在重庆召开。“这在实质上否定了国民党的内战政策和专制独裁。在当时提供了民主与独裁、进步与反动较量的重要舞台,创立了各党派共商国是的组织形式,开启了通过政治协商解决重大问题的民主形式。”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如是说。“这样的政治协商会议,在中国的政治历史上还是创举。”周恩来这样评价此次会议。此后的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开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正式确立。

  “当中国共产党发起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商讨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的时候,之所以能够有那么多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响应,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共中央南方局在重庆广泛开展了统一战线工作,在关键时刻凝聚起重要的力量、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位于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不远的特园就是当时中共和民主党派、民主人士广泛接触的重要场所。”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副研究馆员丁颖说。

  他告诉我们,1938年底,周恩来、董必武等到重庆后,便和特园的主人鲜英面晤,表达希望借特园做联络活动场所之意。从此,不仅南方局的领导同志经常到访特园,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如黄炎培、沈钧儒、史良、李公朴、郭沫若、陶行知、柳亚子及国民党爱国将领冯玉祥、张治中等,也常在此参加活动,张澜、冯玉祥、梁漱溟等不少人还曾常住特园。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来到特园,看到入口匾额上“民主之家”四个大字,很高兴,说:“这是‘民主之家’,我也回到家里来了。今天我们聚会‘民主之家’,今后共同努力,生活在民主之国。”

  “著名党史学者胡乔木说:南方局的统一战线工作为新中国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重庆不仅是政治协商的诞生地,也是民主党派和多党合作主要发祥地,是统一战线的重要阵地。而特园恰好见证了中共中央南方局开展统战工作的历史,见证了中国多个民主党派走过的历史道路,印证了毛泽东关于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之一的论断。”丁颖表示。

  从统一战线到多党合作再到政治协商,重庆向我们娓娓讲述着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必然性。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