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多吉才让:藏区走出来的共和国部长

作者: 亚格博发布时间: 2017-11-08 15:39:32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多吉才让

第一次对多吉才让这个名字留下深刻印象,是上世纪80年代。看到一份文件,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才让到基层视察工作时的讲话。其中说到,从我们国家来说,西藏是少数民族地区,党和国家给予特殊关照;但在西藏而言,汉族同志又成了少数民族,特别是在那曲、阿里这样的艰苦地区,藏族同志应当有这个觉悟,要照顾好汉族同志。那时我在那曲地区工作,经历过多少艰苦岁月,看到这番话,感动得差点掉下泪来。那时,我在那么基层的地方工作,与自治区主席相差十万八千里。心想,如果能见到他,一定要好好谢谢他。

可是,我第一次真的见到多吉才让,那可太狼狈了!

那是1985年,当时我是那曲地区文化局局长。我们下辖有一项群众艺术馆工程,是当时中央决定的为西藏自治区成立20周年献礼的43项工程之一,那可是当时藏北最高级的建筑。可是,崭新的建筑,只过了一个冬天,高原极大的温差,使建筑屋顶出现严重漏雨,群艺馆舞厅的地板全毁了。我们这个文化局一点经费也没有,向地委打了好多次报告,请求拨款维修,却一直没有批下来。那天,多吉才让主席来视察工作,走进群艺馆,看到那里一片狼籍,顿时就火冒三丈:“你这个局长怎么当的?刚修起来的建筑,怎么成这个样子啦!你就不心痛吗?”不容我解释,劈头就给我一通臭骂:“这建筑要是你们家的,会是这样的吗?听说还要提拔你?哼!……”当时,陪同他的本地区干部中没有一个人敢替我说一句话。后来,他的秘书、也是我的朋友张永发嘟哝一句:“他今天可能是代人受过了”。

很久以后,我们还经常说到这次见面。他由副主席升任自治区主席了,不止一次地对我说,后来知道情况了,别记恨我啊。是不是影响了你的仕途啊?我说,我怎么会记恨您呢?我想着他说过的那番话,心里就很感激他。于是,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

多吉才让主席曾经当过西藏自治区团委书记,对年轻人有一种特殊的呵护和关爱。80年代末,西藏理论界曾经发生过一次有关西藏历史和治藏方针的争论,有几个年轻人的观点是正确的,但言论方式可能有些不妥,差点儿被一些领导整肃。听说,多吉才让主席在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上,旗帜鲜明,支持正确的观点,力保这些年轻人。1989年春,拉萨发生严重骚乱,当时整个社会氛围很紧张,不知道形势会如何发展下去,局面怎么收拾。国务院决定对拉萨实施戒严。那天晚上,多吉才让主席在西藏电视台宣布国务院戒严令,并发表电视讲话。很多老百姓说,看到主席的讲话,很有气势,很有力量,对政府有信心了。但那段时间,过度的操劳,多吉才让主席显得很疲惫、憔悴。我们见面时,总是希望他多保重。

90年代初,我们先后调到北京工作。虽然我们职位相差很大,但住得比较近,往来比较多。经常到他家,聊聊西藏往事。多吉才让身材魁梧,一米八几的大个儿,一直梳着领袖发型,很有气势,而眉目之间,又有几分俊秀,是那种让人看得很帅很舒服的形象。五十年代,他从甘南藏族自治州来到西藏,从最基层的区长、县长,“文化大革命”挨整,后来成为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主席,现在又走到共和国部长的位置,他的人生道路曲折而又精彩。正部级的少数民族干部进京,在国务院组成部门担任要职,当时是比较罕见的。据说,民政部办公厅的同志对多吉才让主席不太了解,又怕落下个不尊重少数民族领导干部,不知道该怎么为领导服务,便派了个人弱弱地问:“部长,不知道您汉文如何,要不要我们从民族学院请个翻译,把文件先给您翻译一下?”多吉才让笑笑,“这就不必了吧?”后来知道,多吉才让的汉语文非常好,理论水平也很高,他作起报告来,无论有没有讲稿,都非常精彩,那位曾经问他懂不懂汉文的同志觉得很不好意思。

我与多吉才让还是烟友。一见面,聊起天来,就会吸很多烟,把他家的客厅搞得烟雾缭绕的。他家人说,你一来,才让就要多吸好多烟啊。可他还是希望我多来。临走时,还要给我拿上两条好烟,但他从来不让我拿任何东西给他,否则就不让进家门,我如果不要他给的烟,他就会带着揶揄的口气说:“烟酒不分家嘛,你放心,我又不求你帮忙办事的。”是啊,一个共和国部长怎么会找我这个老百姓办事呢?

亚格博(左)与多吉才让(右)

聊天时,多吉才让跟我聊到他的新单位民政部的工作,说,我们民政部是老百姓的“组织部”,主要面对的就是“最可爱的人”(复转退军人)、“最可怜的人”(低保五保户)。1998年,南方特大洪灾,多吉才让前往灾区,正好到了我的老家江西。他回京跟我讲起那里的情况。鄱阳湖洪区灾情严重,是1954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多吉才让穿着雨衣,站在快艇前部,驶过滔天巨浪,察看灾情,看到灾区的百姓正遭受洪水袭击,房屋倒塌,无家可归,他忍不住掉下泪来。一些老百姓甚至没有吃的了,他就问当地基层干部:“为什么不开仓放粮?”基层干部很为难告诉他,这得要上面批准才行。多吉才让立刻下命令:“开仓!放粮!我批准!我负责!”多吉才让回到北京跟我聊天时说,不错,这些粮食是国库的,但这不是当地老百姓种出来的吗?现在种粮食的老百姓遭灾了,就应该开仓给他们放粮啊!这点责任不敢负,还当什么官?后来,我老家的县官们跟我讲起当时的情况,说,我们这些芝麻官哪儿做得了主啊,幸亏多吉才让部长下令,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救了我们这里的老百姓啊!多吉才让这样的少数民族大官,真是有水平、有魄力!

无论有过多么辉煌的经历,人总是会衰老的。多吉才让退休后,经历了一次不忍提起的车祸。尽管有先进的医疗技术和家人悉心的照料,他还是老了许多,视力严重衰退,魁梧的身材不再是过去那么充满力量了。他离开西藏二十多年,再也没能回到高原,但他一直订阅《西藏日报》,通过卫星收看西藏卫视,关心着西藏的发展变化,但从不参与、干预西藏的事情。我每次回到北京,一定要去看他,他会细细地听我讲在西藏的见闻,特别关心西藏老百姓的生活如何。他说,从你这里听到的情况是真实的,因为你也不是一个热衷当官的人,你也不需要拍谁的马屁。他希望我完成事业后回到北京去,“你年龄也不小了,也要注重自己的身体。”只有今年春节,我回江西陪老父母过年后直接回西藏了,所以没能去看他。元宵节后,他就让家人打来电话,问我为什么没来拜年啊,得知原因后理解了,还说:“回到北京一定要过来啊!” (中国西藏网 文、供图:亚格博)

多吉才让(左)与亚格博(右)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