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揭秘:全国最年轻“拓然巴”的成长之路

作者: 王茜发布时间: 2017-09-14 17:10:40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闻名遐迩的北京西黄寺曾见证西藏与祖国内地紧密联系的历史,见证西藏地方与中央政府的密切关系,许多高僧大德都曾在此驻锡弘法。如今,在西黄寺设址办学的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致力于培养藏传佛教爱国爱教的高素质僧才,传承藏传佛教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优良传统。2017年9月,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迎来了建院三十周年庆典。记者采访了与学院同龄的第十四届高级学衔班年轻班主任格茸单争,让我们一起了解这位年仅30岁的“拓然巴”学衔获得者的成才之路。

图为格茸单争 摄影:许娜

“我1987年出生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东旺乡新联村一户普通农家,家乡的传统是希望自己家能有一个聪颖好学的孩子出家,为众生祈福,对此,不仅我的母亲非常支持,我本身也非常向往。”于是,在完成义务教育后,格茸单争在当地寺庙出家学佛。

“当时所在的寺庙规模比较小,以五部大论的学习来说,小寺院的学习条件并不那么好,正值云南佛学院迪庆藏传佛教分院招生,我就进行了尝试,在2005年顺利入学,学习了三年。”

2008年,格茸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云南中级学衔班学习,期间多次获得优秀学员奖,2010年7月顺利毕业,并获得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颁发的藏传佛教中级学衔证书。

“毕业后,为了充实和完善自我,开拓视野,我继续在佛学院补课,进修一年后,以全院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高级学衔班,也是云南佛学院迪庆藏传佛教分院唯一一名考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学员,当年全国格鲁派僧人只招收5名学员,我是其中最年轻的一个,同学中最大的已经52岁了。”

2013年6月,格茸单争在拉布林寺通过了毕业考试,11月,他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学衔考试,并获得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高级学衔毕业证书和藏传佛教“拓然巴”高级学衔。当时年仅26岁的格茸单争成为全国最年轻的“拓然巴”。

图为格茸单争与其他经师转西黄寺内的清净化城塔 摄影:许娜

格茸单争说,2015年在高级佛学院担任班主任后,尤其是考取了本院的经师后,对自己的学识有了很大的提高,“当时格鲁派全国只有12个人考上经师,全部都是高僧大德,最年轻的也是我。”

藏传佛教僧人都要学习五部大论,很多人要用二三十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高级水平,格茸单争在这么年轻时就能取得这样的成就,有同学问他:“我们吃饭时你也在吃饭,玩球时你也在打篮球,为什么成绩比我们好呢?”对此他认为,秘诀就是用功,“因为我有目标,又有佛学院这样一个好环境。不管以前在寺庙还是后来在佛学院,除了日常学习和休息,还挤出时间看书,课后在教室,休息时在宿舍,饭前饭后等等,有时间都看书。在今年经师考前准备的前两个月复习期间,我必须一边做好班主任事无巨细的管理工作,一边学习,空闲时间并不多,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学习到12点,甚至1点、2点。我们要这样看书(做了看书的动作),长时间下来肩膀会非常疼,考试前并未发现,考完放松后才发现身体这儿疼那儿疼(笑)。”

图为格茸单争在法会上诵经 摄影:王茜

经历过寺院和佛学院不同种类教育培养方式的格茸认为,由传统经院式教学转变为现代院校式教育,既继承了藏传佛教优良传统,又吸收了现代教育的新方法,非常符合时代要求。“比如辩经实习,是非常好的变化,既符合宗教传承,又可以去验证教学成果,还能发挥个人水平,促进学习交流。高级佛学院已经是第三次到各大寺院集中辩经实习,尤其是今年去的哲蚌寺和甘丹寺两大寺院,非常认可我们学院的水平,各大寺院的高僧大德都认为我们的学员非常有水平,不愧是一流学院出来的‘拓然巴’。”

格茸单争说:“佛家讲以戒为师,僧人都应尊重戒律。我们佛学院提倡培养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学修兼优的藏传佛教高素质僧人,出家人也是以这样的目标去学修。”在佛学院建院30周年之际,他表达了对母校的祝福:“以非常欢喜之心迎接院庆,祝学院越办越好。”(中国西藏网 文/王茜)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