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人士 > 正文

忆峥嵘岁月痕,抒投笔从戎志——专访1962年进藏老兵洪涛

作者: 王茜发布时间: 2017-07-27 09:52:44来源: 中国西藏网
打印
T+
T-

编者按:在八一建军节90周年之际,中国西藏网记者独家专访1962年参军进藏,亲身经历对印自卫反击战,并长期驻藏的老同志洪涛,让我们一起聆听当年的莘莘学子如何投笔从戎,在西藏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历练成长的往事。

△图为洪涛接受采访。

1962年,中国大陆地区遭受严重自然灾害,逃往台湾的蒋介石集团“反攻大陆”的贼心不死,而毗邻中国西南边陲的印度当局又派兵越过中印边境的实际控制线蠢蠢欲动……

北京城内,百名即将参加当年全国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正在面临一场全新的考验:西藏军区三局的一位领导代表西藏军区热切希望同学们去西藏,学外语,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投身边防斗争。洪涛,这位当时青涩的高中毕业生,毅然决然地投笔从戎,踏上了光荣的军旅征程。

投笔从戎:入伍的激情和惆怅

洪涛回忆,当时是1962年,我高中毕业,正准备高考,党支部突然通知去开会。原来是西藏军区三局的一位领导做动员入藏参军的报告会。当时,大家既觉得西藏很神秘,又感到情况很突然。但听完报告后,了解了西藏需要支援建设,祖国需要人才的情况,同学们都热血沸腾、跃跃欲试,大家争相表态:祖国的志愿就是我们的第一志愿!尤其是当时在会上代表与会同学们发言的刘念远同学,他站了起来,非常激动地表示:大家决心坚决服从党的召唤,到祖国的西藏边陲去,贡献自己火热的青春!“

其实,当时这百名同学里,有的同学考前就已经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确认书,有的同学肩负着为母校在高考中中状元放卫星的使命。说真的,让我们马上就离开北京,离开父母和自己苦读了六年的校园,心里的确还有些许的惆怅。但是当时,面对祖国的需要,参会的100人无一例外,坚决听从了党的召唤。穿上崭新的军装,开始着手赴藏准备。”

△图为张国华将军 图片来自新华网

洪涛回忆,当时,正在北京开会的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将军在百忙中还抽空接见了这百位“投笔从戎”的同学,鼓励并赞扬了同学们能响应祖国的号召,为保卫祖国的西南边陲应召入伍的革命行动。他还表扬道:“这充分说明了你们是有高度政治觉悟的。你们没有辜负党的教育和培养,面对国家需要,表现出了很高的政治热情。”他最后语重心长地勉励大家:“西藏的生活和工作条件都是十分艰苦的,同学们一定要树立好长期建藏,边疆为家的思想,好好在艰苦环境中经受锻炼和改造。”张将军还叮嘱大家,要在进藏途中经受住锻炼和考验,并相约拉萨再见。

短短三天,这支特别的“青葱少年”队伍告别了家乡北京,带着一颗火热的心和无限遐想启程赴藏。

相约拉萨:途中的锻炼和考验

提起进藏的旅程,洪涛感慨道:“吃苦的准备我们做了,可是万万没想到落差会这样大。”一路坐火车先到兰州,大家在这里度过了充实的一个月,这一个月主要是军训,是从立正、稍息等队列训练开始,到军事基础知识、军容风纪的培养和民族政策学习等,间或还聆听了一些原十八军老同志的报告。那时,“我们每天吃的都是罐头、筒蒸米饭和白水煮西葫芦,生活真是既艰苦又紧张。”这段生活使他们从学生向战士的门槛迈开了坚实的第一步。

△62年七月在兰州铁桥35中学的同学战友合影 受访者供图

从兰州坐火车到达柳园后,洪涛他们这群“学生兵”只休息了两个晚上,第三天就从柳园坐上运粮的卡车开始向拉萨进发。坐的车是给西藏部队拉粮食的汽车,汽车连专门腾出来几辆汽车,每辆车只装半车粮食,剩余的地方就分给他们100个人坐,因为垫着粮食,汽车在砂石路上的颠簸就小一些。车队沿着沙漠的边缘连续行进了几天才到达格尔木。

在格尔木车队又休整两天,主要是检修车辆,以保证在青藏高原上的行车不会出现问题。从格尔木出发后不久就进入了青藏高原,车队沿喀拉昆仑山脉一路爬坡。“这些开车的司机都是部队汽车团的战士,听首长介绍,当年每进一个兵到西藏,其一年的生活所需就要一辆汽车的后勤运输量。所以说没有汽车运输这个后勤保障,在西藏各方面都会碰到不少困难。”

“我们进藏时,长时间坐在卡车上,一路颠簸,又不能活动,时间久了全身就处于僵硬状态,由于血液流通不畅,手脚都感觉麻木,但是大家的情绪仍然非常激昂,一连几天高歌不断。我们就是这样颠簸走了13天才到了拉萨。”回忆起进藏路上汽车连的老兵们和连队领导对这些学生新兵的照顾,洪涛至今充满了感激。

日夜兼程的13天生活是很单调的,汽车进入青藏高原后,随着地势不断升高,空气变得稀薄,天气也转换得让人应接不暇。开始几天还骄阳似火,沙尘飞扬,转瞬间就会遇到风雪冰雹,气温也随之骤降到零度以下。最难捱的是,随着海拔的升高,很多同学陆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头昏脑张,胸闷气短,头好像裂开一样,睡不着觉,吃了就吐,走起路来就像是踩在棉花上一样,高一脚低一脚,个别同学甚至出现了休克。

洪涛告诉记者:“面对这种情况,同学们都充分发扬了团结友爱,互相帮助的精神。到兵站大家相互搀扶上下车、打饭、端水,并按医生的要求对高原反应较重的同学细心照料。为了鼓舞大家的士气,每到一个兵站,我们都会发挥专长,写稿件,出板报。一路走来,到了拉萨以后,大多数同学都慢慢适应了高原的环境。进藏途中在五道梁兵站,正在当地检查工作的西藏军区参谋长王亢少将接见了我们并鼓励我们克服一切困难,胜利走到拉萨。”

△运载食品、茶、药品等物资的卡车到达拉萨布达拉宫广场(1957年摄)。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当这群学生兵胜利抵达拉萨时,恰逢中秋佳节,西藏军区政委谭冠三将军亲率副司令员邓少东将军、政治部吕义山主任以及军区各部首长来到驻地看望大家,并与大家共进晚餐。

席间,谭冠三说:“同学们,你们是经中央批准,西藏军区在北京征招的优秀青年。你们响应党的号召来到西藏,就一定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西藏需要你们,边防斗争需要你们。在西藏你们是大有可为的。”讲话间,他指着窗外的菜地说:“你们驻地旁边的七一农场,就是我和十八军的老同志们当年拉犁开荒建设出来的。希望你们继承这种艰苦奋斗、边疆为家的精神,为建设新西藏努力奋斗。”

这天晚上,熄灯号虽早已吹过,但大家却都迟迟没有入睡。每个人都沉浸在军区首长期望的“长期建藏,边疆为家”的谆谆教诲之中。

△西藏步校某篮球队合影,第一排左三为洪涛。受访者供图

然而计划赶不上变化,原本的学习计划被印度当局向中国西南边防哨卡发动武装进攻而打破。战火燃起,这群青葱少年又将开启怎样的人生旅程?敬请期待下期专访进藏老兵的故事:《临危受命,接受战火的洗礼》。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