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立足实际将十九大精神学深学透 不断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

作者: 旦科发布时间: 2017-11-10 10:00:40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旗帜鲜明、主题突出、思想深邃、立意高远,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进新时代的总纲领、总部署、总动员。

  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条主线,以前所未有的大气魄治党治国治军,以前所未有的大手笔运筹国内国际大局,以前所未有的大布局推动改革发展进程,开创了党的事业继往开来的新局面,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纪元,进一步激发和坚定了全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实践党的十九大精神既是当前首要的政治工作,更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因此,总书记提出了学懂、弄通、做实的具体要求。据此,我理解,落实总书记的重大要求,基础在学、关键要通、核心在做,要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推进工作上下功夫。下面,我结合工作谈四个方面的学习体会。

  一、在增强“四个意识”上求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和党中央的权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进一步树牢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责任。将继续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汲取营养、提高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武装头脑、做好工作的强大武器,作为增强全局意识、驾驭复杂局面的根本方法,特别是在西藏这个反分裂斗争的桥头堡、主阵地、最前沿,全力教育引领宗教界人士和其他党外代表人士,在思想上拥戴核心、政治上信赖核心、组织上忠诚核心、行动上捍卫核心,为西藏的长治久安、国家的繁荣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在推进统战事业上求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这充分肯定了统一战线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中的重要意义,更进一步重申了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坚持什么方针、完成什么任务的时代课题。作为统战干部,我们将立足新起点、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通过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全面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探索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全面落实全区第二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精神,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推进我区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广泛团结联系海外藏族侨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更加广泛的共识,为推进伟大事业汇集更加磅礴的力量,为实现伟大梦想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三、在做好宗教工作上求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我理解,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是做好宗教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做好宗教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坚持中国化方向的宗教,只有实现了中国化的宗教,才能更好地与我国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要沿着中国化方向发展,就是要在政治上自觉认同党的领导、道路上自觉坚持社会主义制度、文化上自觉融合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管理上自觉接受政府依法管理。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关键在“导”的重要思想,坚持在导上下功夫,把握导的内涵、坚持导的原则、创新导的方法、探索导的途径,让我区宗教界在政治上、法律上、稳定上、团结上、阐释上、服务上与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目标相适应,服务我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的政治大局。

  四、在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上求深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是做好民族工作必须坚持的总原则,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工作的总目标,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是民族工作的最高境界,“两个共同”是民族工作的鲜明主题,交往交流交融是民族工作的重要路径。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特别是吴英杰书记关于“努力建设民族团结模范区”的要求,深入总结成功经验、深层拓展创建内容、深度完善创建体系,在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上下功夫,让我区各族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新的努力。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