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庆祝建党96周年】讲党课!孙春兰谈统战干部如何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 2017-06-30 09:08:28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630085522420001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之际,29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为统战系统党员干部上了题为“努力做新形势下的合格共产党员”的党课。

  中央统战部礼堂,鲜红的党旗悬挂中央,400多名党员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党课现场党味浓浓。

  “对党忠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些都是我们每个党员在鲜红党旗下作出的庄严宣誓,也是任何时候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都必须坚持做到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的话掷地有声、铿锵有力。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如何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合格的统战干部,孙春兰指明了努力方向。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630085559419001

  牢记入党初心

  从根本上讲是要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图什么” 的问题,核心是坚定理想信念。

  要始终牢记我们党的建党初心

  ——就是为了改造中国、改变世界,为了人民翻身解放、当家作主,为了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

  为什么我们党在重大历史关头总能战胜风险、力挽狂澜,不断发展壮大,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的目标,创造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改天换地的奇迹,使中国彻底改变了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重新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

  通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几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始终坚定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

  要始终牢记当初我们的入党初心

  ——都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都是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

  要深刻认识:为了坚守入党初心,无数优秀共产党员用坚定的抉择诠释着信仰的真谛,用自觉的行动践行着信念的力量;信仰如柱,柱折屋倾,政治信仰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融入党的事业,就好比千万条溪流汇入滚滚洪流,就好比是大浪淘沙,牢记初心是保持共产党人本色的定海神针。

  掌握思想本源,强化理论武装

  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这对于我们党员来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是大本大源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习近平总书记以非凡的理论勇气和高超的政治智慧,把握时代大势,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其中有许多是第一次提出,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比如,第一次 提出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明确了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总方向;第一次 提出关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第一次 提出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一起,丰富了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第一次 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第一次 提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思想,丰富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内涵;第一次 提出关于将强国梦与强军梦统一起来的思想,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达到新水平;第一次 提出关于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实现我国外交理论和实践新发展,等等。这些都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战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其中也有许多是首次提出,具有开创性意义。 首次 从人心和力量是最大政治的高度,阐明了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首次 把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明确为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首次 提出把各民主党派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首次 提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首次 明确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科学内涵;首次 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等等。

  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已经被实践证明完全正确的科学理论。 这五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指导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就的五年,指导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的五年,指导我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的五年,也是指导统一战线事业蓬勃发展的五年。

  自觉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要在全面准确理解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体现为我们当代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风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穿的强烈历史担当、鲜明人民立场、求真务实作风、开拓创新精神。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70630085714131001

  明确历史方位,增强责任担当

  充分认识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充满挑战。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时代变化,居安思危、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判断。

  充分认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任重道远。 党的建设与党的事业发展紧密相连,与内外部环境变化息息相关,需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不断解决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充分认识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使命光荣。 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展现出越来越广阔的光明前景。

  统一战线在“三个伟大”中,肩负着特殊重要的使命。推进伟大斗争,需要统一战线坚守阵地、冲锋在前;推进伟大工程,需要统一战线凝聚人心、固本强基;推进伟大事业,需要统一战线汇聚力量、共同奋斗。 我们要以更加清醒的自觉、更加坚定的担当,把最广泛的力量团结凝聚到党的周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作出应有贡献。

  坚持实践锻炼,做到“四个合格”

  政治合格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

  执行纪律合格

  严守党章党规党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要严明换届工作纪律。

  品德合格

  不断强化党性锻炼和品德修炼,涵养道德情操和精神追求,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

  发挥作用合格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

  统战系统的党员干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切实加强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引导,确保统一战线领域和谐稳定;集中力量解决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统战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断开创统战工作的新局面。(学思)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