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统战要闻 > 正文

在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上,孙春兰强调了哪些重点?

作者: 同言发布时间: 2017-06-12 09:40:31来源: 统战新语
打印
T+
T-

  

今天,经常关注统一战线的朋友们想必都已经知道,本年度统一战线的又一个重要会议在天津召开了,这就是全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座谈会。

同言君现场听会,第一时间梳理要点。

为什么要召开这次会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分子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就知识分子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今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联组会时,又对知识分子工作进行了集中阐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知识分子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高度评价了知识分子的优良品质和重大贡献,系统阐述了党的知识分子工作方针政策,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知识分子工作理论,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召开这次会议,就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3月4日重要讲话精神,交流经验,提高认识,从而更加自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方针政策,全面把握和创新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团结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共同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

切实增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引导工作的政治性时代性实效性

就是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把网络统战作为团结党外知识分子的重要抓手,注重区别不同群体的个性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建功立业创造条件

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鼓励支持他们就党和国家关心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营造创新创业环境,针对党外知识分子干事创业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推动有关政策的完善和贯彻落实,将党的关心关怀传递到位。发挥服务社会作用,组织各种形式的党外院士服务团、律师服务团、留学人员服务团等,引导党外知识分子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提供决策咨询、技术培训、法律援助等社会服务。

着力加强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一方面,要加强政治培训,通过各类培训、专题讲座等方式,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帮助党外知识分子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弘扬老一辈党外代表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

另一方面,要加强实践锻炼,结合党外知识分子专长,创造参加重大活动、重要事务的机会,在实践中加深对国情、政情的了解,亲身感受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方针政策的重要性,进一步丰富经历阅历、提高能力素质。

各级统战部门如何履行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职责?

发挥参谋助手作用

对一些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汇报。主动在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研究政策上下功夫,为党委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当参谋、提建议,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落实。

发挥牵头协调作用

建立健全统战部门与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等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强对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的指导,探索依托行业协会、群众团体、基金会等社会组织团结党外知识分子的新途径,推动工作向深度广度拓展。

发挥具体实施作用

切实增强全局观念、创新意识,进一步增强各类活动的吸引力和参与度,使党外知识分子愿意参加、乐于参加,在活动中得到锻炼、有所提高。统战干部要注重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善于用道和理去团结人引导人,更好地担负起为党交朋友的责任。

(责编: 吴桃)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