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惠企纾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 刘坤发布时间: 2021-09-26 12:10:4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印
T+
T-

  当前,民营企业总体生存状况如何?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等方面,我国将有哪些举措?9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惠企纾困专题新闻发布会,围绕相关热点问题进行回应。

  “去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并持续演变,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很大挑战。”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蒋毅说,为了战疫情、稳经济、保民生,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广大民营企业迎难而上、苦练内功,韧劲与活力不断彰显,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

  蒋毅介绍,近期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特点,可归纳为“五个更加注重”,即更加注重降本增效、控风险、提升竞争力,更加注重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增强新动能,更加注重转型升级、应对外部冲击,更加注重抓住新业态新模式新机遇、拓展外贸空间,更加注重履行社会责任。有关部门在税费、融资、招投标、营商环境等方面相继推出一系列惠企纾困政策,政策效应持续显现。

  蒋毅表示,要通过多种方式,持续发现和了解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研究解决;开展民营经济跨区域发展政策协同试点,通过破除区域间涉民营经济政策壁垒、建立区域间利益协同机制,推进涉民企政务服务协同、区域市场协同;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平等享受有关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增量混改;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形成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和环境。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张春介绍,稳增长、保就业,重在保市场主体,特别是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对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具有全局性意义。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在牵头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推广“信易贷”模式,以信用信息共享与大数据开发应用为基础,挖掘信用信息价值,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

  “我们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成运行了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并与255个地方平台或站点实现对接,为银行、保险、担保、信用服务等机构提供涉企信用信息查询等服务,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精准画像能力,形成‘以信获贷、以贷促信’的良性循环。”张春说,当前,中小微企业融资继续呈现“量增、面扩、价降”态势。

  张春表示,今后将加快信用信息共享步伐,推广完善“信易贷”模式,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以更大力度推动纳税、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缴纳、水电煤气等信息纳入共享范围,夯实信用信息在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中的“基础桩”作用。

  在企业家普遍关注的市场准入问题方面,蒋毅介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面实施,按照“一年一修订”的原则,已经发布三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清单事项由151项缩减至123项,“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全面确立,一批妨碍市场主体公平准入的隐性壁垒得到清理破除,清单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完善。

  蒋毅表示,今后将继续推动放宽市场准入限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各地方对《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开展全面修订,总体上力争清单事项进一步缩减,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同时,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结合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加快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放宽准入特别措施出台,推进浦东、横琴等特别措施研究制定工作,支持湖北开展放宽市场准入试点。

  “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的效能评估指标体系,逐步扩大评估范围,实施违背负面清单案例归集与通报,畅通市场主体对各类市场准入问题的反馈渠道,营造更加公平畅通的市场准入环境。”蒋毅说。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