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非公经济 > 正文

西藏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1-09-26 12:08:23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1959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开始建立社会主义新税制的探索,1980年中央召开第一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暂免征农业税、牧业税,1994年西藏同全国一道开展分税制改革,2016年,西藏全面推进地方税制改革实行营改增,近几年,西藏大规模实施减税降费。一直以来,西藏税务部门始终聚焦“为国聚财、为民收税”主业,不断增强组织收入能力,加强对重大战略、重要任务、重点改革的支持,有效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数据显示,自治区市场主体从西藏和平解放前几乎为零到各类市场主体蓬勃发展。1983年,全区有记载的涉税市场主体为0.59万户,1994年实行分税制改革,涉税市场主体达到1.95万户,截至2021年上半年,全区涉税市场主体达到25.8万户。

  “放管服”改革 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一直以来,西藏税务部门以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为基点,开拓思路创新服务举措、加大力度优化服务流程、全心全意减轻纳税人负担、营造公平公正竞争的税收秩序,推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用“简化”换取“增速”。自治区先后取消60项税务证明事项,对符合规定的增值税纳税人年申报增值税次数由12次简并为4次;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等措施,实现95%以上优惠事项“免备案”,让办税资料更薄、办税流程更简。

  ——从“管理”向“治理”转变。依托税收大数据和智能监控预警,自治区积极构建“信用风险”新型动态监管机制;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深化信息化战法运用,提高依法打击涉税违法行为精度,维护公平公正的税收秩序。

  ——从“优服务”走向“高品质”。自治区深化“12366”纳税热线服务,建成“纳税人缴费人之家”,打造税费支持中心,全天候、多功能、优质化地提供咨询服务。

  减税降费 持续引凤筑巢

  “税务部门的服务又快又好,总是能把政策的‘及时雨’送到我们所需之处,2020年,我们已经享受了115.95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提起减税降费对企业的扶持力度,西藏奇正藏药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朱祖荣赞不绝口。

  自我国大规模实行减税降费至今,西藏减税降费规模累计达1058.96亿元,减税降费总额占同期组织收入总额的52%,减免幅度达34.21%。

  “去年,企业就享受到研究开发费用加计扣除17.5万余元,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生产中,助力传统佳酿走出高原、走向世界。”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管新飞对税务部门支持和保护市场主体采取的行动及取得的成效颇有感触。

  昌都市洛隆县洛宗特色产品开发公司是一家经营糌粑类食品的特色企业。西藏税务部门为助力企业继续发展壮大,安排专人对接,深入企业内部进行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在实际工作中为其解决了农产品收购发票开具、农产品收购账务处理、进项税额抵扣等涉税事务上的弱项与不足。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轻了负担,目前已累计减免超过120万元。

  搭乘着税收优惠的“列车”,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走上了创业致富的道路。税收优惠的正向激励效应切实增强了西藏经济发展韧性。

  信息化发展 提升税收征管效率

  近日,正在拉萨市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办理业务的小微企业负责人罗丹高兴地说:“以前都是在办税大厅排队办税,如今足不出户就能申报了,偶尔来办税大厅办理涉税业务也不用排队等待了,这是我感觉最大的变化。”

  从“排长队”到“不见面”的电子智能服务,从“多头跑”到“最多跑一次”。 一直以来,西藏税务部门坚定不移走科技兴税之路,紧跟全国税收信息化建设步伐,极大地提高了税收征管效能。

  2001年,西藏税务系统建成高速、稳定的局域网络,实现税务总局、自治区税务局、市(地)税务局三级联网。

  2006年,开发“综合征管系统”,实现税务机关、业务人员、基层业务、业务环节的全面覆盖,提高系统的一体化水平。

  “十三五”时期,税务信息“天路”在雪域高原架起并不断升级完善,为稳步提高税费服务保障能力提供支撑。

  新一代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切实改变了西藏办税缴费模式,实现办税缴费从“跑马路”到“走网路”,使信息化办税水平与全国同步。

  下一步,西藏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