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奋力谱写雪域高原发展新篇章

作者: 黄晓敏发布时间: 2023-11-27 09:59:3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化对西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总结党领导人民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提出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六个必须”的党的治藏方略,在实践中显示出巨大的科学指导和战略引领作用。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又将其丰富发展为“十个必须”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西藏必须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向着什么样的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是新时代做好西藏工作的思想旗帜,创造了党在西藏工作的新辉煌,谱写了治边稳藏的新篇章。

  当前,西藏经济发展势头强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铸牢,生态环境持续优良,祖国西南边陲和谐安宁,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强大实践伟力。全面梳理、认真总结,完整理解、系统把握,长期坚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确保西藏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不断前进的必然要求,也是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题中应有之义。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实现了党在西藏工作理论的新飞跃。自西藏和平解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西藏的伟大实践中,取得了很多宝贵的治藏稳藏兴藏的成功经验,这些治藏理论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经得起历史推敲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西藏的最新创新运用,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其中包括变革发展、强国固边生态等多方面的内容,极大地丰富了国家边疆治理理论、开辟了党治国理政新境界。伴随西藏发展进入国家发展新时期,从治藏政策到治藏方略,从“六个必须”到“十个必须”,党的新时代治藏方略时刻体现指导思想的科学性、时代性,是西藏实现稳定和发展的根本遵循,实现了我们党西藏工作理论与实践新的飞跃。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开创了治理西藏工作全新局面。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集体都十分关注和重视西藏工作, 并在不同历史阶段针对西藏发展的特殊性进行了具体部署。随着进入新时代,党在西藏工作的开展也随着社会矛盾的变化、国内外发展大势而做了相应调整,在新的历史定位下,最近两次座谈会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都提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思想,重申了西藏在当今新时代发展中的重要战略作用。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于西藏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党多年在西藏工作的经验政策,深入分析当前阶段新的矛盾和特点,统筹国内国外发展大局,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族宗教、民生基础以及青藏高原生态等方面作出具体指示,为西藏工作发展进行谋篇布局,开创了党在西藏工作的全新局面。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推动了西藏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随着中国共产党对西藏特殊性认识的不断深入,西藏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得以不断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党委、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和完善了党领导的制度体系,优化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持续加强西藏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全面持续推动西藏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通过不断创新社会治理机制,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高社会治理能力,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构建起国家安全和生态安全屏障。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成为“两个结合”的经典范例。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明确提出的“两个结合”的原创性重大论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同时也为推进党的治藏方略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表明,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就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西藏实际相结合的新产物。具体来看,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是科学把握西藏社会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的必然要求;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人民主体地位的价值取向;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是马克思主义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在西藏的现实体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重大创新成果在西藏的实际要求;坚持依法治藏和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在西藏的具体运用;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政治建设,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学说在西藏的根本性要求。总之,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和思想精髓,是“两个结合”经典的“具象样板”。

  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世界妥善处理民族宗教问题提供了中国经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宗教问题,制定并实行了一系列适合中国国情的民族、宗教政策,形成了中国特色的民族、宗教事务管理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表明,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符合中国国情、西藏区情,为西藏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进步提供了重要保证,也是中国经验、中国智慧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西藏民族和睦、宗教和谐,处处展现出一种生动活泼的局面,得到了广大民族、宗教界人士和群众的衷心拥护。特别是在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举全国之力彻底解决了西藏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提供了宝贵经验。

  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完全正确的。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才能保持西藏持续稳定局势并渐渐走上高质量发展轨道,才能实现西藏繁荣进步,才能开创西藏更加美好的未来!

  当前,364 万多西藏儿女正蓄势发力、携手奋进,雪域高原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各族群众迈向新征程砥砺前行、接续奋斗的生动画面。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新的跨越发展实现新的辉煌,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

  (作者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业务办公室智库办主任)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