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 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作者: 西藏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发布时间: 2023-11-23 10:21:36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文化建设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创造西藏文化建设新的辉煌,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一、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中统一思想认识

  做好西藏文化事业,事关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充分认识在西藏做好文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文化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始终把加强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中来谋划、来思考、来推动,担当使命、奋发有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文化思想上来,不断把中华文化推向前进,为推进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西藏贡献。

  二、结合西藏实际,在做好文化建设中应把握关键环节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化自信自强,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

  第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常抓不懈,让中华文明之光熠熠生辉。“欲事立、须是心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在走深走实走心上持续用力,做到群众在哪里,理论宣传就要到哪里,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群众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

  要抓好示范引领。

  要抓好铸魂育人。

  要抓好研究宣传。

  第二,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常抓不懈,筑牢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要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使之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成为中国人的独特精神支柱,成为百姓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不断凝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强大正能量。

  弘扬红色文化,做践行“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的引领者。

  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做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人。

  第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文化建设的工作导向,在推动文化建设中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关键因素。充分发挥先进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注重从中华文明中汲取丰沛的历史文化滋养,推出更多提炼展示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文化精髓、形式优美的优质文化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供给能力。

  实施文化富民工程,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第四,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文化建设的主线,在推动文化建设中构建共有精神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辽阔的疆域是各民族共同开拓的,我们悠久的历史是各民族共同书写的,我们灿烂的文化是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我们共同的精神是各民族共同培育的。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就是各民族共同缔造、发展、巩固统一的伟大祖国的历史。

  用中华文明解读西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成果。

  强化文物和非遗的保护利用,努力扩大中华文化影响力。

  三、健全体制机制,为全区文化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党管思想文化,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重要原则和制度,是我们党不断提升文化建设领导能力的一大法宝。应始终把领导、支持、推动文化建设的重大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放在心上,努力谱写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西藏篇章。

  第一,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第二,严格落实工作责任。

  第三,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第四,强化顶层设计。

  躬逢伟大时代、置身锦绣中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习近平文化思想必将引领中华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中华文脉绵延繁盛、中华文明历久弥新。

  (执笔:赵建鹏,系自治区党委党史研究室党研处处长)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