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白玛措:“广大人民群众是西藏发展进步的真正受益者”——访西藏社科院研究员白玛措

作者: 冯骥 次旦央吉 琅珍发布时间: 2023-11-13 10:02:5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白皮书以详实数据和大量事实,系统总结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引领下,西藏各项事业取得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11月10日,在参加《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新闻发布会时,西藏社科院研究员白玛措感慨地说,“结合身边的所见所闻,我强烈地感受到,广大人民群众是西藏发展进步的真正受益者。”

  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白玛措对白皮书介绍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充分体现”“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得到充分行使” 有着切身的体会。她说,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的作用和力量。闭会期间,她积极投入到依法履职工作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及她所在单位为她作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保障。她再一次真实地感受到了人大闭会期间代表履职活动的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

  白皮书中介绍,新时代西藏社会大局持续安定向好,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对此,白玛措也向记者分享了在基层目睹的真实故事。

  “作为一名人类学者,我在牧区进行过长时间的人类学田野调查,我的研究内容之一是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在西藏牧区的实践。”白玛措说,“在那曲市嘉黎县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开展田野调查时,92岁的老奶奶桑姆告诉我,因为自己没有孩子,也没有几个经常走动的亲戚,来集中供养服务中心之前,她的日常生活面临非常多的困难。到集中供养服务中心后,这些困难全都没了。老人们在这里的食宿医疗费用全免,逢年过节会聚餐联谊,还会发衣服。像桑姆这样高龄的老人,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还会安排一位专职护工负责饮食起居。”

  白玛措介绍,桑姆老人和她的同伴们所享受的这一养老福利政策开始于2015年,当时西藏是全国最早实现有意愿五保对象集中供养的省份。截至2021年,中央和西藏自治区投入近30亿元,在全区每个县建了80家特困人员集中供养服务中心,这一政策惠及西藏6万多名特困老人、残疾老人、低保老人、计划生育失独老人、重点优抚对象老人、农村留守老人以及70岁以上空巢老人。除此之外,对于那些生活在城镇中的独居、失能老人,则可以通过政府购买的第三方机构获得帮助。目前,西藏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到145个、床位1.3万张。完善养老服务补贴、失能老人护理补贴、经济困难高龄失能补贴等制度,惠及近6.7万名老人。

  “今年两会结束后,我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前往西藏自治区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进行调研。”白玛措介绍,该中心每年约为全区缺肢残疾人免费制作400至500件假肢。党和政府不断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2012年以来累计发放两项补贴近10亿元,受惠的残疾人80多万人次。目前,16岁至59岁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实现就业15789人,适龄残疾少年儿童义务教育安置率达到97.15%。与此同时,残疾人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实现提标扩面,两项补贴分别提高到100元、200元。

  “这些故事,都是白皮书内容的真实体现。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引领下,西藏的社会大局持续安定向好,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西藏人民获得了真真正正的实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白玛措说,“白皮书中以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实描述的各项事业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对那些从未来过西藏、以政治偏见刻意歪曲西藏发展情况的人而言,是一次有力的回击。”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