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以边疆之事守中央之要 以一域之稳护全局之安

作者: 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发布时间: 2023-11-03 17:41:4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安全是安邦定国、民族复兴的重要基石。西藏战略地位特殊,是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承担着拱卫祖国西南边陲的政治责任。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不仅事关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而且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最大限度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努力做到以边疆之事守中央之要、以一域之稳护全局之安。

  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确保西藏国家安全工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国家安全理论和实践创新中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是做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对于边疆民族地区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安宁、确保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始终坚持用总体国家安全观武装头脑。

  始终坚持用战略思维谋划部署工作。

  二、打好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战略主动仗,不断筑牢西藏重要的国家安全屏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西藏安全稳定工作,先后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明确了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做好西藏维护国家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应对战略承压前端、防范风险挑战前哨,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紧扣主要矛盾和特殊矛盾,盯牢风险隐患和困难挑战,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以政治安全为统领,坚决维护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以经济安全为基础,坚决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以人民安全为基石,坚决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生态安全为保障,坚决扛起为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作贡献的政治责任。

  以边境安全为关键,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三、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不断健全西藏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体系

  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治本之策。这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机制建设、责任落实、基础支撑、宣传教育等方面入手,不断健全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国家安全工作体系,加快形成工作合力。

  健全组织领导体系。

  健全监测预警体系。

  健全宣传教育体系。

  健全督查考核体系。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