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砥砺奋进正当时 实干笃行建新功——我区将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四个创建”强大动力

发布时间: 2023-10-30 10:44:22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打印
T+
T-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取得显著成效。这是那曲市尼玛县文布北村,当穹错碧蓝清亮的湖水与湖畔的村落相映,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无人机拍摄)记者 赵书彬 摄

  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实施模范区创建条例和创建规划,持续推动创建工作多层次、广领域、全方位开展;

  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区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69.60亿元;

  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态文明高地创建跑出了“加速度”,2022年,全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9%以上;

  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深入实施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加快推进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边境地区社会治理水平……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擘画了“四个创建”的宏伟蓝图,我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不断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落实,扎实推进“四个创建”,明确调研重点,强化成果转化。各级各部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注重调查研究价值取向,把调研中的思考提炼成解决问题的举措,用各族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以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亮眼的时代答卷。

  深学细悟 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前进的动力来自信仰,行动的先导源于思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性。这次主题教育,“学思想”是打头的,是贯穿始终的主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学习内容和主要实践载体之一,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目标,深入开展宣传教育,以行动践行使命,把先进理论的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能力本领。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以来,昌都军分区迅速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主题主线,把‘学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快’开篇、‘稳’推进、‘实’落脚,将主题教育与军民团结工作紧密结合,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用实际成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西藏昌都军分区宣传保卫科周楚竣介绍。

  昌都地处西藏与四川、青海、云南交界的咽喉部位,是川藏公路和滇藏公路的必经之地和“茶马古道”的要冲,是汉、藏等各民族关系融洽的纽带。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昌都军分区着眼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组织官兵学习民族理论政策,打牢思想根基,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落地见效、掷地有声。

  “拉萨高新区始终重视党的民族工作,结合主题教育重点任务,打造了以‘民族团结和美共进,推动雪域高原高速发展’为主题的拉萨数字与艺术结合的灯光秀;实施惠民工程中华文化公园,进一步巩固好民族团结主题宣传展示成果。”拉萨高新区主题教育办公室负责人王龙龙谈起民族团结工作感慨良多。

  各市(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扎实推动了我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与主题教育齐头并进。各族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唇齿相依、水乳交融、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汇聚成了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的强大力量,成为高原大地最美的风景。

  强化党性 守护好雪域高原的绿水青山

  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保证。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青藏高原被誉为“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西藏地处青藏高原核心地区,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途径。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作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内容,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强化政治担当,细化实化目标任务,靶向施策,以实际行动彰显主题教育成果成效。

  “我是土生土长的拉萨人,现在的拉萨变得太漂亮了,推窗见绿,出门即景,整个城市的湿度也增加了,生活更舒适了。”拉萨市民嘎珍所说的推窗见绿的美景是我区于2021年正式启动的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成果一瞥。工程计划到2030年将完成营造林206.7万亩。完成后,预计年均可新增储水约4980万吨,年均释氧量逾19万吨,将极大改善拉萨周边生态环境,增强区域森林生态服务功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自工程实施以来,已完成造林面积30余万亩,项目整体进度按计划进行。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累计投入劳务350余万人次,带动群众增收10亿元左右。”拉萨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那曲市安多县是长江、怒江等大江大河的源头区域,是三江源国家公园(唐北片区)的重要区域,生态地位尤为重要。

  “我们牢记生态保护这一‘国之大者’,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深入实施河湖长制,统筹推进提升河湖治理水平,保护好江河源头,守护好安多的万水千山,努力实现生态保护和群众受益‘双赢’。”那曲市政协副主席、安多县委书记高军涛告诉记者,那曲市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调查的基础上深化研究,切实提高调研质量,推动调研成果最大程度地转化为建设西藏最高海拔长治久安示范县、高质量发展示范县、生态文明示范县和全区固边兴边富民示范县的务实举措。

  一直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结合各地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日喀则市环境日主题歌曲《让中国更美丽》传唱视频获生态环境部肯定,网友纷纷点赞;山南市建成全区首个电力环保智慧平台,1人荣获“中国生态文明奖”……

  阿里地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副局长罗杰表示:“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人员,我们把主题教育成果体现到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成效上。目前全地区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100%,自然保护地面积、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三线一单’优先保护单元面积分别占全地区国土面积的55%、56%、95%以上,居全区前列。”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掀起以学促干热潮,以果敢担当、实干争先的新风貌新气象,聚焦生态环境,奋力在生态工作上率先取得新突破,把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果转化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强大动力。”罗杰说。

  注重整改 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以前领养老金,需要操心每年的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时间,就怕错过。现在短信提醒自动发到我手机上,省心多了。”达孜区德庆镇老人白玛多吉说。

  为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出行数据、住院结算数据等行为轨迹信息共享为认证数据源,逐步实现大数据“无感认证”,让老年人共享“数字红利”。

  成绩来之于“干”,来之于“拼”。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区把破难题解民忧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检视主题教育成果的主战场,把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真抓实干转化为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区党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第一批主题教育中,我们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立足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对照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等措施,检视整改清洁能源基地建设进度需进一步加快等问题75个。同时扎实做好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工作。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投入资金137亿元实施21项民生实事,参学单位建立民生项目清单1332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479件。”

  “我们把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同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具体工作有机融合起来,推动山南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山南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3.6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39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84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240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0.5%,全市经济总体保持稳中有进、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山南市发改委主任翟坤说。

  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人民幸福安康。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主题教育办主任殷德亮表示:“南木林县坚持稳定为‘基’、发展为‘要’、生态为‘先’、强边为‘本’,以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推动‘四个创建’任务落地落实。如今,全县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发展优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人人把家国思想融入血脉,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知行合一 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建新功

  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边境地区发展,事关民族团结、边疆巩固,事关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教育启动以来,自治区党委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强化政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将一项项“问题清单”转化为“成绩清单”,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强边兴边富民工作取得新成效。

  卧于喜马拉雅山南麓的深山沟谷之中的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珞瓦新村地处边境一线。384名群众扎根在这里,谋发展、护山林、守边疆,用勤劳双手开辟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幸福路。

  “富民增收是发展的第一步,思想观念的进步更为重要。”珞瓦新村党支部书记崔成说,“我们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实践系列活动,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群众头脑;开展‘新旧西藏对比’交流活动,把全村群众牢牢凝聚起来,真正筑牢守边兴边的‘思想长城’。”

  固边兴边富民,不仅是西藏持续推动边境地区发展的目标,更是边境一线各族干部群众的期盼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欣欣向荣的珞瓦新村,是我区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生动缩影。

  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怀下,在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指引下,我区不断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智慧,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兴边富民的强大力量,解决稳边固边急需、边民群众急盼,让边境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爱国守边的意识强起来。

  林芝市墨脱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叶水剑介绍说:“在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号角全面吹响之际,墨脱县紧密结合抵边工作实际,打造民宿新风貌,注入发展新活力,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

  叶水剑说:“墨脱县充分学习千万工程工作经验,大力推广格林模式、巴登模式,建设了温泉民宿、云海民宿等门珞特色民宿29家。今年截至目前家庭旅馆收入达216万余元,带动农特产品销售收入达378万余元。”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徐徐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里重彩书写。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区将坚定信心决心,把开展主题教育焕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做好“四个创建”的实际行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理清思路、完善举措,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和干劲,推动“四个创建”更深入更细致更扎实。

  (记者 王雨霏 赵书彬 蒋翠莲 温凯 丹增平措 扎西顿珠 张猛 刘斯宇 洛桑旦增 贡秋曲措)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