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西藏统一战线 > 理论研究 > 正文

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

作者: 西藏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发布时间: 2023-10-30 10:41:22来源: 西藏日报
打印
T+
T-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召开,正式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新时代党不断深化对文化建设规律性认识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起到了举旗定向、正本清源、凝聚共识、谋篇布局的重要作用,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一、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会议之密集、部署之全面、论述之丰富、意义之重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就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闻舆论工作、文艺工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党校工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主持召开会议并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审议通过一系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改革发展方面的规划和方案。习近平文化思想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文化发展的一般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文化自信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制度确立为根本制度,把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确定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使命任务。同时,深刻阐述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发展方向”等文化建设的根本命题。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两个结合”是我们在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得出的规律性认识。这些规律性认识在不断推动文化建设取得新辉煌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发展,逐渐形成系统全面、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实践性强的理论体系——习近平文化思想。

  二、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根植于党和人民在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始终把握文化与文明的辩证关系,始终坚守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始终秉持广阔的历史视野,始终胸怀广阔的世界格局,具有鲜明的文化主体性、独特的理论原创性、突出的时代性特征、卓越的世界性贡献,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

  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体现在鲜明的文化主体性上。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个结合”是我们取得成功的最大法宝。习近平文化思想正是通过“两个结合”融通和巩固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构建起新时代文化主体性的两大支柱,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造就了以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开放性为根本特征的新的文化生命体。这种文化主体性成为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和根本依托。

  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体现在独特的理论原创性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深刻洞察力,依循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的逻辑,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什么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怎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涵盖国家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工作、哲学社会科学、思想道德建设、新闻舆论、网络信息、文艺工作、文化遗产传承、对外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深入阐释了文化本质、文化形态、文化生成、文化发展、文化传播、文明互鉴等根本性问题,呈现出体系化、学理化的发展轨迹,最终形成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作出重大原创性贡献,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体现在突出的时代性特征上。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及时科学解答时代新课题”“一切划时代的理论,都是满足时代需要的产物”。一方面,习近平文化思想深刻把握时代大势。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炼出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突出的创新性、突出的统一性、突出的包容性、突出的和平性五大突出特性,并指出“只有全面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才能更有效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历史洪流与时代大潮的双重激荡中, 始终立足中华五千年波澜壮阔的文明史理解中国道路的历史必然、文化内涵与独特优势,始终在深刻洞察中国社会发展、人类社会发展的大逻辑大趋势中把握思想和文化主动。另一方面,习近平文化思想主动引领时代发展。习近平文化思想始终围绕构建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时代主题,提出了“牢牢掌握党的文化领导权”“第二个结合”“把握思想和文化主动”“巩固文化主体性”等重大核心命题,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不竭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思想共识,为维护人类文明多样性贡献中国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引时代方向。

  习近平文化思想以明体达用、体用贯通为理论发展动力,在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中不断结合新的实际推进文化理论创新,又以文化创新理论成果不断推进当前的实践,实现了在实践中不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用真理不断指导实践、推动实践,开辟马克思主义文化思想的新境界。习近平文化思想这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时代发展、实践深入而不断丰富完善。

  习近平文化思想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达到新高度,体现在卓越的世界性贡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习近平文化思想将建设新时代文化强国目标与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目标有机统一,不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中华现代文明的繁荣发展,还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习近平文化思想所倡导并积极践行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从中国向度和世界向度关照人类文明的未来走向,为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与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方案,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全新选择,展现出大国的责任担当与时代使命。

  三、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

  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和战略方向。

  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早已铺开,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一系列重要会议及重要讲话等,指明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根本指导思想、领导力量、地位作用、使命任务、基本原则、重大着力点等核心问题。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已然清晰,就是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具体行动指南。习近平文化思想不仅提出新时代文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同时提出相应的实践路径,实现认识论与方法论、宏观指导与具体部署的有机统一。习近平文化思想从“七个着力”对文化工作布局进行重点部署,即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充分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这“七个着力”相较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文化建设五个方面重点部署,进一步强调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强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的文化实践路径,进一步突出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完善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局性部署,体现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行动指南高度的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也体现出习近平文化思想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根本遵循在随着实践的深入不断精细化、体系化、深入化。

  四、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引领谱写西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篇章,切实担负起西藏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的文化使命

  西藏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党的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强化政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的文化使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西藏文化发展步伐最为快速,发展成果最为丰硕,各族群众的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最为显著的十年。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西藏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西藏真实立体全面的形象更加鲜明,维护西藏意识形态绝对安全的铜墙铁壁更加牢固。

  在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引领之下,西藏的文化使命将更加紧密地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文化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西藏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将文化作为重要纽带、重要内容、重要支点、重要因素,更好地凝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磅礴力量,更好地推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更快地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各族群众多样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彰显文化在润人心、筑同心、强信心中的主力军作用,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不断打牢民族团结思想基础和反分裂斗争群众思想基础,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强大思想引领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执笔:黄慧,系自治区党委党校副教授;阿孜古丽·玉素甫,系西藏日报社主任编辑)

(责编: 陈建国)
相关阅读
 

热点关注更多>>

领导论述更多>>

理论园地更多>>

相关链接更多>>